十堰城区一名11岁女童疑因爆发性心肌炎猝死

人医专家:这是一种罕见病,流感季节更易发作

时间:2016-09-07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报道:上周日凌晨,市人民医院急诊接诊了一起猝死病例,患者是一名11岁的女童,家属介绍平时孩子身体比较健康。如此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医生给出的初步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导致死亡,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11岁女童家中猝死

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医生余丹丽介绍,当天,急诊科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出车前往六堰一小区接病人。医护人员赶到患者家中时,发现突发疾病的女童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她的母亲一直在徒手为孩子做心脏按压。尽管医护人员及时赶到,也对孩子进行了抢救,仍无力回天。

女童萌萌(化名)只有11岁,上小学五年级。身高已经超过一米六,长得又高又结实。萌萌母亲介绍,孩子平时身体没啥毛病,就是最近常说头晕乏力,有一次还晕倒过,她一直以为孩子是贫血导致的,除了让孩子多休息,并在饮食上进行了调整,一直也没时间带孩子去医院做细致的身体检查,不料后果竟如此严重。当天晚上,萌萌发病时,曾浑身抽搐,翻白眼,尽管她第一时间呼叫了120,也尝试过简单的急救,但仍没能挽留住孩子的生命。

接回医院后,医生在萌萌的检查结果中发现,萌萌双肺有感染迹象,综合分析判断,孩子有可能是患了爆发性心肌炎导致的恶性心率失常,从而引起呼吸、心跳骤停。

爆发性心肌炎

少年儿童、青壮年易“中招”

余丹丽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罕见病,但却极其凶险,治疗病程通常长达1个月甚至数年,还可能有后遗症。据介绍,暴发性心肌炎可在各年龄段发病,但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高发人群,主要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巨细胞病毒等肠道病毒以及流感病毒所引起。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流感季节更易发作,因此多见于冬春季节。

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没有特异性,可能是呼吸困难、憋气、气喘、乏力、胸闷、胸痛、拉肚子、呕吐,还可能处于低血压状态,因此早期诊断并不容易。如果病毒侵犯心脏,可出现各种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大面积心肌坏死导致泵衰竭。如果病毒侵犯心脏传导系统,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病毒也可能侵犯冠状动脉,可造成急性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另外,小儿的各个脏腑器官功能发育不成熟,神经系统功能发育也不完善,所以一个脏器的疾病很可能会表现为其他脏器的病变表现。就儿童来说,有许多疾病早期会表现为消化系统的症状。以头晕为突出表现的爆发性心肌炎患儿较为少见,初期很容易被忽视,容易误诊。这种类型的心肌炎患儿病情变化很快,进展迅速,容易发展为急性心功能不全和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死亡率高。

预防有三招:

避免感染、提高抵抗力、注意休息

暴发性心肌炎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多以心外表现为主,从而令人忽视对心脏的认真体检,心肌酶早期增高会不明显,是误诊的主要原因。对于以呼吸道、消化道、中枢神经系统为主要症状的患儿,如果伴有精神萎靡、苍白、多汗、末梢循环不良时,应考虑到是暴发性心肌炎。

如何预防暴发性心肌炎?医生提醒:小孩子要少去人口密集、交叉感染率高的地方,必要时可以带口罩,因为爆发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避免感染尤其重要;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另外,要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减轻心脏负荷,提高心脏抵御疾病的能力;同时多吃一些胡萝卜、西红柿、洋葱、大蒜等食物,这些食物有活血降压、增强心肌收缩力、减轻心脏负荷等作用。

专家表示,爆发性心肌炎的发病与体质好坏没有必然联系。病毒直接作用损害心肌,或病毒进入机体一段时间(一般1~3周)后,人体免疫反应过度,都是导致发病的原因。因此,抵抗力越强的人,机体越容易产生强烈的免疫变态反应。身体强壮的人在感冒发烧后,如果连续熬夜、感觉疲劳,体质突然变弱,就容易被病毒侵犯。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