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

茅箭警方20个月打掉17个伪基站团伙

时间:2016-09-06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8月28日,警方当场抓获伪基站诈骗团伙一名嫌疑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宋建彬 报道:8月28日一大早,男子何某伙同他人携带伪基站设备,驾车从家乡湖北孝昌县出发,冒充中国建设银行95533客服号码,沿途群发“提升信用卡额度”诈骗短信,实施电信诈骗活动。当日15时许,何某等人刚进入十堰城区,他们的伪基站信源立即被警方锁定,茅箭公安分局迅速启动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刑侦民警一路追踪一个小时,在六堰人民广场附近将何某一伙抓获,现场缴获正在发送短信的伪基站设备一套。这是茅箭公安分局20个月来打掉的第17个伪基站团伙。

15分钟可锁定伪基站嫌疑车辆

为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最大限度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茅箭公安分局自2015年以来,抽调精兵强将,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市无线电管理处和三大电信运营商联手,详细剖析伪基站的工作原理,利用“移动数字警务”和“互联网+传统侦查手段”整合各类有效资源,研究制定了一套针对伪基站的特殊战法,建立了“阵控平台”和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只要有伪基站在十堰城区活动,“阵控平台”就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其信源,打击联动机制内各相关单位立即携带侦测设备向信源附近靠拢摸排,操作“阵控平台”的民警结合摸排的反馈信息,迅速对信源附近的道路和车辆进行实时的信息碰撞,同时调取相关路段的天眼监控视频,15分钟左右即可精准锁定嫌疑车辆。

在该局的作战记录中,从“阵控平台”收到反馈信息到便衣民警成功截获伪基站,用时最短的一次是4分52秒。该局的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真正实现了对伪基站“出现即预警,预警即跟控,跟控即围截”的精确打击,形成了“一呼百应、闻警齐动”的打击合力。

“道上说十堰公安厉害得很,去的同行都被搞住了。你信邪不,咱去威风一把给他们看看。”25岁的襄阳男子周某道在诈骗得手几次后得意洋洋地说,21岁的王某龙和他一拍即合,带好“装备”出发了。今年5月18日11时许,两人刚进入十堰城区不到20分钟,茅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朝阳中队民警就通过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在公园路附近依托“阵控平台”的精准制导成功将两人抓获。据警方查证,两人利用伪基站短信群发设备,冒充中国建设银行95533号码,编辑发送40000余条“积分可以提升银行卡额度”的诈骗短信,十堰两市民收到该诈骗短信后,按照短信提示操作分别被骗的4950元、5940元钱均被追回。

20个月打掉伪基站团伙17个

茅箭公安分局为从根源上摧毁伪基站,还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正义之战。2015年4至7月,该局刑侦大队先后投入警力40余人次,辗转宁夏、海南等7省24市,历时130余天,成功侦破了涉案范围波及全国几十个城市,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的部督“5·05”特大电信诈骗案,狠狠地打击了电信诈骗嫌疑人的嚣张气焰,有效地遏制了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在全国发送诈骗短信实施诈骗这一类案件的发案趋势。

“全国多地警察抓我们都没成功,没想到被你们抓住了。”在押解途中,该团伙主犯陈某廷等7名嫌疑人仍不敢相信将他们在深山老林中抓获的,是来自千里之外的十堰刑警。成功破获该案后,5月4日、13日,央视《今日说法》、《经济半小时》,5月26日《人民日报》社会版头条和《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中国日报网、荆楚网等媒体先后进行了系列报道。“平安茅箭”、“平安十堰”、“平安荆楚”等微博、微信新媒体也多次就该市打击伪基站的技法和战果进行了广泛传播,并与网民良性互动,推广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茅箭公安分局共打掉伪基站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缴获伪基站设备26部,暂扣车辆22台,破案200余起,追回赃款100余万元。“针对依靠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茅箭刑警已经初步达到‘来得了、干不成、跑不了’的工作效果。”近日,在进一步完善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后,茅箭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振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