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食药监局加强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2016-09-01 15:37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伟 报道:目前正值开学季,为确保广大返校师生饮食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市食药监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秋季开学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统一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全市秋季开学前及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地均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抓落实。同时,市食药监局成立4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地监管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现场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询问、查看现场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各学校食堂的索证索票情况、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食品留样情况、库房食品贮存情况、餐具消毒情况、厨房和备餐间的卫生环境等。防止在加工过程中出现交叉污染,确保无非法采购和使用不合格生产的大米、劣质食用油、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行为。针对部分食堂食品经营活动不符合规范的现象,执法人员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三是开展教育培训。联合市教育局对学校后勤管理干部和食堂厨师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学校食堂管理者和操作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采购、贮存、加工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督促学校利用学前教育,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四是强化监督抽检。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学校食堂使用量大的餐饮具、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调味料、植物油、糕点等高风险品种进行监督抽验,要求检验机构限期出检验报告,对检测合格和不合格的单位将进行公示,限期对不合格样品进行后处理并及时公布处理情况,切实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各级各类学校食堂317家,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139家,对17家学校食堂和37家食品经营店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227批次的食品或食品材料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对129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目前暂未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