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首座拱坝水库修建始末

时间:2016-08-31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群山之中的马鞍关水库。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通讯员 章新顺

在郧西县马安镇马鞍关村口,有一座马鞍关水库。根据资料记载,这座水库是十堰第一座拱坝水库,始建于1958年,经历几起几落,直到1980年才完工。不过,神奇的是,2007年,马鞍关水库大坝经历了漫坝考验,安然无恙。

龙潭湾深不可测

说到马鞍关水库,不得不说一个叫龙潭湾的地方。在郧西县马安镇马鞍关村口两山夹缝处,有一个深不可测的龙潭。当地人介绍,当年修建马鞍关水库时,有人曾试探水深,竟没探到潭底。相传明朝一次发大水“走龙”时,一条大黄龙卧进此潭,此潭得名龙潭湾。

当地上了年纪的村民介绍,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明太祖年间的一天,天气十分闷热。到了下午,乌云翻滚,电闪雷鸣,不一会儿,倾盆大雨下个不停。忽然,一声巨响,躲藏在黄龙山雷封洞里修行的一条黄龙,趁着山洪暴发游到龙潭湾里。原来这条黄龙得罪了祖师爷,被赶出了雷封洞。洪水很快消退,这条龙就在此安了家。

龙潭湾深不可测,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让后人不得不佩服自然的神奇。1981年,马鞍关水电站工人出于好奇,想试探一下它到底有多深,架起水桶粗的水管,安装3台大功率柴油机,抽了7天7夜,也没有抽干这潭水。用了这么多天,都不能将这个龙潭抽干,更没有探究出黄龙的模样……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当然,传说也只是传说。实际上,黄龙山和白家山的两道余脉并排夹道形成一条峡谷,是马安两条河流的必经之路。每逢夏季发洪水,峡谷里奔涌咆哮,仿佛游龙穿行,气势浩荡。经过成千上万年的冲刷,才形成了这样巨大的深潭。

两山之间修水库

黄龙山和白家山的两道余脉形成坚硬的岩石,这为后来建设马鞍关水库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时间倒回到1958年,李先念提出马鞍关是一个修建水库的好地方,他把这个修建水库的任务交给了湖北省水利部门,有关部门立即开始勘测设计,很快完成设计任务。最终,由郧西县人民政府承办修建工程项目,派了18个公社的劳动力承担修建任务,一时间,人山人海。

那时候没有机械设备,几乎全部是人工建设,由于财政拨款不能按时到位等多种原因,不得已宣布停止建设。

1976年,湖北省水利部门重新组织资金,拨款重建。市水利局重新设计,郧西县政府担任修建任务。1976年7月8日开工,重新开始修建马鞍关水库。当时,每天有2000多人参与修建水库,浩浩荡荡的人群在建设现场来回穿梭。

这次修建水库,采用当时先进的设计技术,完全用人工开凿石料,钢筋水泥混合而成。中间设计宽大厚实的石柱,牢牢抵住坝身。

每逢发大水时,巨大的人造瀑布撞击在30多米高的峡谷里,那声音震耳欲聋,甚为壮观。瀑布冲向坝底溅起的水花,直冲云霄。就这样,马鞍关水电站成功投入使用。

经受住漫坝考验

1980年马鞍关水电站竣工了,库水发电之后,就沿着开凿的水渠,把水又引向二级电站,接着发电。

2007年,马鞍关水库遭遇惊魂一夜。当年8月8日夜,是马安人民最难忘的日子,一夜之中,雷声滚滚,大雨滂沱,郧西马鞍关水库防汛抢险进入紧急状态。9日凌晨3时11分至6时20分,马安镇降雨达184.3毫米,马鞍关水库水位突涨,5时32分开始溢洪,6时50分水位达363.3米,超过50年一遇校核水位362.87米,坝顶过水深0.7米,洪水导致电力、交通、通讯中断,水库下游1.6万人紧急转移。

事后,湖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洪水复核,此次洪水达到580年一遇。为什么遭遇超标准洪水,而马鞍关水库大坝漫溢后竟然安然无恙?究其原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工程师夏廷毅介绍:对于十堰首座拱坝水库的马鞍关水库,无论是设计者还是建设者都高度重视,选址科学,地质条件、工程质量良好;再者,该大坝是砌石双曲拱坝,结构设计也使大坝能够承受较大压力;此外,坝体砌石材料均为刚性连接,能经受大坝短时间漫溢,从而经受住了漫坝的考验。

而经历了2007年这次大水过后,有关部门对大坝进行了加固,坝高增至43.8米,总库容量1809万立方米,设计时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

根据市水利水电局档案资料显示,马鞍关水库工程建设起起落落,始建于1958年,1960年停建,1976年续建,1980年才正式竣工。承雨面积105.4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730万立方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坝型为砌石双曲拱坝,是一座有发电、防洪、灌溉、乡镇供水、水产养殖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

如今,当地政府正在将马鞍关水库打造成旅游景点,雄伟壮观的建筑,碧波千顷的人工湖,也将吸引一批批游客来到这里。当地人也从过去求神保佑风调雨顺到大力兴修水利,马鞍关水库泽被后人变成了现实。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