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引领 城乡统筹 金融撬动

丹江口年旅游增加值超4亿

时间:2016-08-31 07:4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张朝锋 时云报道:近年来,丹江口市以生态为引擎,以旅游为支点,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着力丰富“旅游+”业态,构建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业发展风生水起,年旅游增加值超过4亿元。

“现在,老家丹江口就像一个大景区,回来就不想再走了。”暑假,在外地上班回家探亲的谢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说。她还将丹江口的美景美食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无数朋友点赞。

丹江口市坚持生态引领,加大生态建设和景区建设力度,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目前,太和大道、浪盐路、六均路、枫土路相继建成,丁家营镇、官山镇等地旅游公路正在建设中,一批旅游公路的建设,有力带动了公路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该市重点打造的集花卉种植、观赏、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武当花谷”,带动孟土路沿线群众纷纷参与旅游经营,形成了“房前屋后种果瓜、大塘小池养鱼虾、篱笆影下茶棋乐、乡间田舍乐农家”的乡村旅游发展特色。该景区周边仅农家乐就有70余家,种植景观绿化树木和花卉的农户达30余家,户均年增收2000元。目前,该市已建成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4个、2A级景区2个,对外开放经营的旅游景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间接带来就业岗位3000余个。

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战略,该市城乡统筹、部门协作,推进旅游产业发展。2012年,丹江口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该市财政每年单列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旅游业发展。2014年,出台《丹江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项目建设、景区创建、商品开发、宣传促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对农家旅馆、农家乐、农业观光园等能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旅游项目给予重点奖励。

该市13个镇(办)制定了支持旅游业发展奖励政策,其中官山镇、石鼓镇、浪河镇等重点旅游镇的政策和措施与丹江口市级政策实现无缝对接。该市发改、移民、林业、水务、扶贫、农业等部门整合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000余万元,支持旅游小镇、移民旅馆、旅游景观等建设,形成了“办大旅游、大办旅游”的旅游发展氛围。截至2015年底,该市已发展农家乐480余家,星级农家乐超过50家。

同时,该市把金融支撑作为旅游扶贫的一大“法宝”,通过贴息贷款等方式,吸引市场主体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调动贫困户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2015年,丹江口市通过旅游业实现脱贫5000多人,约占当年该市脱贫目标任务的四分之一,通过旅游扶贫惠及的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