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美丽乡村34]桃园村:深山峡谷镶碧玉

时间:2016-08-30 10: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夕阳西下看两岸崇山峻岭赏官渡河美景,心情豁然开朗。

阳春三月,桃园村的桃花遍布山野,好不妖娆。

松树岭上有一株树龄近600年的古松,主干坚挺,轧枝蟋云,苔迹斑驳。

武陵峡入口处极窄,仅容三两人通行,峡壁两侧如刀削斧劈,高不可测。(图由官渡镇提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刘成臣

桃园村地处官渡镇南,官渡河横亘在绵延峡谷之中,灼灼桃花掩映在山水间,古盐道遗留于古松林里,各种古老技艺代代流传。武陵峡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更是一处融合奇、险、幽、深的自然奇观,行走其间让人流连忘返。

幽幽古盐道

八月焦阳更劲,庄稼正是收获季节。一个热浪翻滚的下午,我们来到竹山官渡镇桃园村,领略秦巴大山深处世外桃源的美景。

在去桃园村的路上,我们经过海拔颇高的松树岭。向导介绍,松树岭现在还留存着秦巴古盐道的遗迹,见证着如今的沧桑巨变。

沿着正在整修的游步道,我们爬上松柏林立的松树岭,再往山岭走约10分钟,一条小道出现在我们眼前。这条小道由石头堆砌,宽不过一米,道上铺满绵软的松针,踩上去舒坦极了。在柏油路上行走惯了的双脚,此时就像被按摩一般,松针青中带涩的气息也扑鼻而来。

再往深处走,小道被茂密的灌木丛遮得严严实实,石路上长满青幽幽的苔藓,苔藓像是小精灵似的,附在石头上。

在小道一旁,有一棵高耸入云的古松。它枝叶极茂,主干挺拔如山,方圆十丈内皆受其荫庇,树根约碗口粗,紧扣于巉岩之中。枝干上系着随风飘荡的红丝绸。据测这棵古松树龄近600年,逢年过节桃园村村民必来祈福。

而这条小道,就是古代蜀楚古盐道的一部分。古时官渡是介于巫溪大宁盐场、竹溪、竹山之间重要的货运中转点。到达竹溪的古盐道,有一条就经过官渡,这条盐道由竹溪县东,经水坪至郭家洲抵竹山官渡河,至桃源翻界岭,抵四川大宁盐厂,单程数百公里。

灼灼桃花林

桃园村以桃花著称。春来山村,桃花遍布山野,处处红艳,好不妖娆。

阳春三月,天气转暖,桃园村的桃树在春风的号角声中齐齐开放。道路两边的桃花花枝微颤,迎接着游客的到来;房前屋后的桃花则把原本四散的农舍串在一起,构成一幅写意的山居图。

而那悬崖峭壁之上的桃花,凭借着最早一缕阳光,开得更加汪洋肆意。村里的桃树刚露出花骨朵,山崖上的桃花已是艳丽无比;待到村里桃花全盛,山崖上则落下十里胭脂云。

除了野生桃花,近年来官渡镇还培植了千亩桃园,不仅扮靓整个村庄,还依靠桃园打造农林经济产业,在保护堵河流域植被不被破坏的同时,加快镇域经济发展。

今年三月,官渡镇在桃园村举办了首届桃花节,吸引游客参与桃花采风、摄影作品展、赏花赋诗巡游会。一时间数千名游客蜂拥而至,正是“人面桃花相映红”。

杳杳武陵源

到了桃园村,武陵峡自当一游。武陵峡风景奇绝,峡谷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平均宽度仅5米左右,为华中地区最长、最深、最窄的峡谷。

从官渡镇桃园村波渔沟入官渡河,乘船而下,穿越驴头峡,便可到达武陵峡。扁舟曳于碧波之上,但见两岸山高入云,白鹤如踩云端,长峰聚碧,谷风流霭,立清波无语,秋色无痕,任尔纷纭。

武陵峡口有一钟柱山,锁住峡谷入口,清流绕其两侧汇入官渡河。入口缘溪而上约三百米,进入第一重峡,峡壁如刀削斧劈,高不可测。仰望天空,只剩下一道窄窄的亮光。苍劲的老树,零星从绝壁上挺立出来,成为猕猴们飞越峡谷两壁的有力抓手。谷底宽不过五米,水深没胸,清澈透凉。如此绝壁,每走几里便有一处,长短不一。

峡中山重水复,窄处有幽谷奇峡,宽处有溪水秀林。开阔地两岸古木葱茏,溪边“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全长20公里的武陵峡内,仅有两户人家。居民住地平旷,有良田数十亩,四周被险峻的驴头山、四方寨、笔架山紧紧环抱,颇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桃花源”之争不息,且不论真实桃花源究竟在何方,官渡镇武陵峡单以飞泉流瀑、九曲回肠、青天一线、地缝深渊,亦足以闻名于世。 

□路线

从竹山县城出发,经259省道行驶约2小时30分钟,即可到达官渡镇桃园村。

□餐饮

松树岭农家乐 刘光翠 13636166087

艳禄农家乐 王修禄 15997830955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