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如何养生?

时间:2016-08-30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月

秋天是万物成熟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期。立秋后如何养生,才能拥有“洪荒之力”?就此,记者采访了十堰市中医医院知名中医专家雷陵,他表示,从中医角度讲,人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秋季养生,无论从情志、饮食、起居等方面都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养收为总的原则。

顺自然——适加衣,早起早睡

民间素有“春捂秋冻”之说,进入秋季后,只要身体健康,不管大人小孩,均可适当少穿衣物。秋季微寒的刺激,可提高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血流量,促进皮肤代谢,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预防疾病。但“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季昼夜温差大、冷暖变化极不规律。因此,“秋冻”要因人而异,以身体不过感寒凉为宜。另外,对素有中风、支气管炎、哮喘、胃痉挛等病的患者则主张适寒温,加衣被,以免疾病反复,不可“贪凉”。秋主收,燥为秋之主气。阳气敛,阴气长,万物肃杀,常给人体以“秋乏”之感,故秋季宜早睡早起、收神“蓄阴”,肝阴不虚,则肝脏疏泄有度,精神焕发。

慎饮食——少辛增酸

秋季瓜果、蔬菜等食物比较丰富,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及寄生虫病的发生。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故瓜果、蔬菜在食用前一定要尽量洗干净,以避免加重肝脏负担。此外,贪食瓜果,亦可伤及脾胃,所以秋天晨起应多喝粥,既可健脾养胃,又可加强肝脏营养。秋天常食的粥有:山楂粳米粥、杏仁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橘皮粳米粥等。

饮食有节、少辛增酸,避免暴饮暴食,是指人们在秋季“养阴润肺”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顾护肝阴的食材。中医讲“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是指肝脏调节血液运行及脾胃消化的功能,依赖于肝阴的充足。所以秋季在滋补肺金的同时,应注重顾护肝阴,防止辛燥。酸入肝,饮食上可以少食辛味食物,如:韭菜、辣椒、葱、姜、蒜等;多吃些酸味食物,如枸杞、五味子、苹果、石榴、柠檬、山楂、番茄、葡萄、柚子、荸荠等,以补肝气,养肝阴。

调情志——宣泄有道

肝在志为怒,怒则气上。由此可见,负面情绪对肝脏及人体健康影响很大。秋季调情志,亦应顺应季节特点,以“收”为要,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以减轻“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则要求人们加强自身修养,陶冶情操,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转移注意力,而不要“争名在朝,争利于市”;秋高气爽,览风景,观名胜,或携高朋畅怀,令心中不快得到合理宣泄。对此,古人认为秋季精神养生应做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

防劳逸——休作适度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由于过劳而引起的疾病已日益减少,而由过逸而导致的疾病正逐年增多,如糖尿病、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等。秋季气候宜人,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但此时随着天气转凉,人体阴阳气血处于收敛内养阶段,代谢水平相对较低,故秋季运动不宜过于剧烈。运动项目宜选择快步、跑步、太极拳、球类等。秋季适当的运动可促进机体气血运行,防止痰湿浊毒(高血脂、高血糖等)等病理产物的形成,从而更好地维护肝脏藏血、主疏泄的生理功能。

专家简介

雷陵 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主任医师,曾荣获十堰市“专业拔尖人才”“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市名中医”“湖北省群众满意的医务人员”“湖北省雷陵知名中医工作室”“湖北省首届中青年知名中医”“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领办肝病科分别获得“十堰市市级重点中医专科”“湖北省重点中医专科”“国家十一五中医重点专科”称号。

咨询电话:13972467331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立秋养生,要注意这几点

    2020-08-08 09:34

  • 十堰人气民宿评选优质民宿展示——龙王垭养生山庄

    2019-10-30 14:16

  • 冬季养生:顺应自然 张弛有度

    从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再到“三九天”,天气越发寒冷,体内阳气刚刚生发,比较弱小,因此养生更要调节体内平衡、顺应自然。

    2019-02-20 15:09

  • 冬季养生:晚睡早起 适当进补

    冬季是收藏的季节,养生也当顺应自然,顺应天地,力求天人合一。 黄帝内经 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痹厥,奉生者少”,为我们冬季养生树立了准则。

    2019-02-20 10:40

  • 道教文化中的养生智慧

    道教“重人贵生”、“以人为本”,其核心原理就是“清净”、“无为”、“道法自然”,追求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滋养神智、调养情志和身体,以求达到身心健康,这就是道教文化的养生智慧。上养神智、中养形态、下养筋骨,最大限度地提高人的生命质量。

    2019-01-15 09:43

  • 润肺防燥 悠然度秋

    从农历来看,8、9、10月为秋,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中医认为,根据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可以将正常的气候归纳为六种,称为“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 秋天来临,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季主气为“燥”,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因此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

    2018-12-12 17:0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