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幸福溢满黄杨村

时间:2016-08-29 07: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余华韵 特约记者孔令学 通讯员朱方正

“以后我们深山里的木耳香菇也有自己的品牌了!”8月19,刚刚拿到“房县‘天宝山’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的房县白鹤镇黄杨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兴高兴得合不拢嘴。

黄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9户1458人。多年的贫困,造成村里基层设施底子薄、村民致富意识差,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自市公安局和市国家安全局组成的联合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村里干净亮丽了,道路平坦畅通了,土鸡、鸡蛋、木耳、香菇等特色农产品陆续搭上互联网快车,进入山外的大市场,逐渐鼓起腰包的村民们幸福写满脸庞。

路通人心畅

8月19日9点,黄杨村9组公路扩建工地上,数名工人正在搬水泥、运石子、搅伴混凝土……现场一派忙碌。

赵国兴介绍说:“这是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争取的又一个基础设施项目,修完这2.7公里,全村每个组都通上了水泥路。”说到路,该村8组84岁老人黄和明感触颇深:“现在平坦的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后不用走泥巴路了……”路畅了,村民们出行方便了,城里的商贩们收购土特产的小货车不断穿梭在村子里,把土特产运出大山,把财富留给村民。

除此之外,工作队驻村两年来,累计争取资金1300余万元,争取项目5个,从交通、通信、教育、危房改造、卫生、环境等多方面入手,扭转了黄杨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帮扶见真情

8月23日,刚刚吃过午饭,市公安局驻黄杨村第一书记万宇就骑上摩托车,来到7组养鸡户常明成家中走访。再过1个月,常明成家2100多只散养土鸡就可上市,预计收入可达10万元。

47岁的常明成曾常年在外地打工,如今身体大不如前,继续靠打工维持生计渐感吃力。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顺利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建起鸡舍,专心发展养鸡产业。眼下,扶贫工作队正帮他联系商户。

看到扶贫工作队支持村里产业发展用了真心,动了真格,村民们不再犹豫,纷纷找准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主动寻求致富门路。6组村民郑龙华专心发展香菇产业,预计年产量可达300公斤、收入1.8万元;8组村民郝元斌,争取贴息贷款10万元,将养羊规模从20只扩大到130只,年销售超过10万不成问题……

目前,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已经成立养鸡合作社和食用菌合作社。下一步,扶贫工作队将引进创业能人,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提升农户“造血”能力。

电商载希望

天宝山是黄杨村普普通通的一座山,如今这座山的名字却成了村里香菇、木耳、土鸡蛋、蜂蜜等农特产品的品牌名称,“天宝山”品牌日渐在市场打响。

2013年,刚担任黄杨村第一书记的万宇就看准了该村香菇、木耳、土鸡、蜂蜜等农特产品资源优势。

万宇依据自己江苏老家的电商发展模式,组织村里养殖、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注册“天宝山”品牌,通过开设网店和微商平台,将村里的原生态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这个开在村委会的电商基地,让穷山沟的村民塔上了电商致富的快车。

今年6月,扶贫工作队又帮黄杨村与十堰城区“和和超市”建立合作关系,在该超市开设黄杨村农特产专柜,通过网上网下销售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