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个扶贫书记团结一心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

时间:2016-08-20 07: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杜香庚 报道:人们常说,和尚多了没水喝,太公多了易翻船。然而,竹山县潘口乡魏沟村的扶贫书记多达三个,他们团结一心,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在魏沟村“唱”了一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戏。

2015年8月,竹山县潘口乡魏沟村被评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全省2016年重点脱贫出列村,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市、县、乡十分重视该村脱贫工作,市委选派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祝家兴任该村第一书记,竹山县委选派潘口乡干部张建中任该村第一书记,加上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治平,魏沟村有了三位书记。

三位书记,工作中到底谁说了算?出色完成党委交办的任务,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是一切工作的重心。三位书记商定:工作中大事小事由三人讨论决策,任何人不得独自表态,必须坚持制度、纪律为先。自此,全村一盘棋、干群一条心的脱贫攻坚大幕在魏沟村拉开。

做好宣传,做到国家扶贫政策精神和每家每户的脱贫方案家喻户晓。为了精准识别、对标扶贫,三位书记和其他扶贫工作队员发动群众,对全村701户村民进行首轮评定,将评出的226户较贫困的家庭张榜公示;然后组织村民二次复审评定,最后确定89户贫困家庭作为精准扶贫对象。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项目。有村民说,魏沟村离竹山县城近,发展养殖业有销路;也有人建议,魏沟村土地资源丰富,可发展特色种植业。三位书记一讨论,决定依托魏沟村优越的地理位置,采取带帮式扶贫:大户牵头、贫困户入股,在村里建两个年出栏60头郧巴黄牛的养殖场;动员有一定经济实力、懂经营的村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长期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带动贫困户打工创收。目前该村流转荒坡地200多亩,有10名贫困劳动力在特色种植基地打工;发展郧巴黄牛养殖场2个,大小牛180多头,散养郧阳大鸡6000只;发展食用菌基地,组织2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获利。村民舒舍高兴地说:“我们村现在闲散的人少了,养牛、养猪、养鸡的多了;闲置的土地少了,特色农产品多了。三个书记唱的可真是一台扶贫好戏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