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共享绿色福利——张湾生态旅游建设纪略

时间:2016-08-16 07:4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贺璟虎 陈斌

“青山环绕画中游,竹排流水自横舟”。携亲朋好友乘坐游船在清澈见底的水面上前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拂面而来的微风,夏季时光便在此般惬意中不经意流走。畅游张湾方滩堵河画廊,仿佛置身桂林漓江。

到方滩品味慢生活,去西沟感受田园风光,在黄龙观赏梦幻花海,登四方山休闲吸氧……今年张湾区启动“幸福十堰从张湾出发”乡村旅游年系列活动,让市民真切享受到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带来的福利。

近年来,张湾区按照市委“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方略,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和精准扶贫两大主题,以全域旅游理念打造城郊生态文化游憩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区已形成以核心城区到城市西部316国道为中轴,以花果、黄龙、西沟、方滩四大片区为主的“一轴两翼、四大片区”生态旅游发展格局,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群众收入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市民共享绿色福利。张湾区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以“绿满张湾行动”为抓手,抓紧治理修复城区裸露山体,全力服务四方山生态公园、牛头山森林公园、大西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堵河两岸水系绿化工程建设,推进武当山机场起降可视范围宜林荒山、坡耕地、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工作。

相继启动犟河人工快渗、西沟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岩洞沟水库上游水环境治理等工程。“十二五”期间,该区全面完成23个丹江口库区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项目,新建污水处理厂5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平方公里、主支河道206公里,神定河、犟河水质明显好转。

建设城郊生态休闲目的地,让市民尽享幸福田园时光。近年来,张湾区充分挖掘山水人文等优势资源,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强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城郊生态游憩带建设,促进文化休闲、旅游观光和农业体验融合发展,努力把生态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区出台《中共张湾区委 张湾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筹资4000余万元用于城郊游憩带黄龙、西沟、方滩、花果四大片区节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了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十堰车水马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支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招商先后建成斤坪现代农业示范园、桃子沟百龙潭景区、花果山景区、方滩“玛丽婚纱摄影庄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景点;建设形成了黄龙镇斤坪村、西沟乡相公村等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桑皮垭荷塘月色、花果山金色港湾、清潭沟茶垄清语等7个示范片,张湾区山水资源优势正转变为生态绿色发展优势。

推进文旅农融合发展,让精准扶贫结出幸福之果。该区把产业建设、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公司+协会、园区+村集体、基地+农户等形式,积极引导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结合乡村旅游,大力建设农业采摘观光园。把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和开发乡村旅游资源结合起来,保护开发一批具有农耕文化底蕴和地域民俗特色的村落民居,建设一批具有荆楚风格的新村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激发了广大农民自主创业的热情,该区先后发展采摘园、农家乐、休闲农庄300多家,2015年乡村旅游业综合产值突破1亿元,实现了市场投资主体、市民、农户多赢目标。

近三年来,张湾区累计接待游客2125.5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25.86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国家A级景区(点)6家,星级农家乐达到105家。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