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因伤丧失劳动能力 母亲患有高血压

我要上大学系列报道(3)张甲林:加倍努力回报父母

时间:2016-07-29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甲林在给母亲和外婆洗衣服。

专题:十五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蒋辉

学生档案

张甲林,18岁,毕业于丹江口市一中,高考理科成绩601分,已被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录取。

父亲左腿被混凝土搅拌车绞伤后患上骨髓炎丧失劳动能力;患有高血压的母亲突发脑梗,幸亏抢救及时没有危及生命;27岁的哥哥因家庭贫困,至今没找到对象;建了8年的房子,因为没钱还没有装修。正是成长在这样的家庭里,让张甲林懂得需要加倍努力才能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

父亲流脓的左腿

骄阳炙烤着大地,苞谷苗无精打采地打着卷儿,闷热的山村除了焦躁的蝉鸣,连一丝风也没有。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丹江口市三官殿镇三官殿村时,张甲林和母亲坐在堂屋里扇着蒲扇等我们。

皮肤黝黑的张甲林见到记者,连忙起身泡茶。其47岁的母亲周雪梅头发半白,面色蜡黄,看上去像60多岁的人。

这是一个重组家庭。1991年,张甲林的母亲带着两岁的哥哥嫁过来时,他的父亲张科元还有一份工资不高但收入稳定的工作。1993年夏天,张科元在搅拌混凝土时,左腿不小心绞进混凝土搅拌车,跟腱受伤、左腿腿骨骨折。在家人的一再请求下,医生没有对张科元的左腿截肢,这却让他落下更大的后遗症——骨髓炎。

“我爸上午去镇卫生院了,晚上才能回来。天气热,他的腿老是流脓。”张甲林用手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说,父亲的左腿做手术后本已好转,但2010年在工作时浑身大面积被烫伤,加剧了腿部伤势,“现在他要靠拐杖行走,也靠着拐杖拼命挣钱,支撑这个家”。

8年未装修的房子

对这个家庭来说,苦难远远没有结束。周雪梅原本就有高血压,2011年突发脑梗,倒在打工岗位上,所幸送医及时,没有危及生命。

那时张甲林在读初中,每个星期仅周日可以回家,父母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没有将家里发生的一切告诉他。等到张甲林周日回家时,邻居告知其父母都在医院。

父亲全身烫伤,已经在医院住了一年,母亲为什么也住了院?张甲林疯了一样往医院奔。在丹江口市人民医院不同病室见到父母,张甲林嚎啕大哭起来。此后,他给父母送了一个月的饭。

早在2008年,张甲林的父母为了改善居住环境,花光家里积蓄,又借了几万元钱,扒掉原来的土房,盖了一栋二层楼房,本打算将借款还完就装修,没想到家中接连发生变故。

环顾张甲林的家,一楼仅铺了一下地面,墙壁粉刷得很粗糙,二楼在张甲林几个姨夫的帮助下简单装修,但没有任何家具。张甲林的房间在二楼,房间堆满各类书籍,床垫直接铺在地上。

张甲林的哥哥已经27岁,出门打工十多年并没有存下多少钱,相亲多次都没成功。“家里条件就这样,姑娘看不上我们。眼看儿子就要30岁了,搞不好要打一辈子光棍。”周雪梅说着扭过脸去,不知道是擦汗水还是泪水。

勤奋且自信的男孩

这时,张甲林76岁的外婆颤颤巍巍地从房间走出来,“太热了,热得睡不着。”

老人讲着女婿和女儿经历的苦难,讲着张甲林是怎样勤奋苦读,讲着恨自己太老、不能给这个家庭减轻一点点负担,每个月还要买几百元钱的药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老人用衣角擦着眼泪,打着补丁的衣袖湿了一片 。

张甲林听不下去,起身坐到后院给母亲和外婆洗衣服。

这么多年来,张甲林没参加过任何课外活动,常常做作业到深夜。初中时成绩在百名开外,到高考时已排到年级前十。

他多次参加知识竞赛,去年拿到国奥湖北省一等奖,此前还拿过物理竞赛湖北省二等奖、数学竞赛湖北省一等奖。“这些成绩都过去了,目前我更想把父母遭过的罪放在心里,他们将是我不断努力的最大动力。”

张甲林说,家里现在仅有5亩地和两头猪、几十只鸡,父亲偶尔打零工,上午做工,下午要去医院治疗,读大学的费用他必须早做打算。“等通知书下来,我就去办助学贷款,生活费我在学校做兼职挣。困难是暂时的,我会更加勤奋,努力回报父母。”

如果你想资助张甲林,可与记者蒋辉联系,电话:17771938171;或直接联系张甲林,电话:13227608655。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行动的力量”爱心社团捐3万资助贫困生

    8月31日上午,“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来到晚报编辑部,向“十五助”捐款3万元现金,用于资助今年考上大学却因家贫而上不起学的学生。“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工作人员表示,捐助的3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助”报道中暂时未获得或获得捐款较少的贫困学生。记者 海月 摄

    2016-08-31 11:13

  • “北大女孩”昨日启程赴京求学

    8月30日上午11点10分,带着简单的行囊,“北大女孩”王婧告别在太和医院的父母,独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前往北大报到。

    2016-08-31 10:03

  • 受助学子:用心感恩,回馈社会

    2016-08-30 10:03

  • 3位贫困大学生再获爱心助学款

    开学在即,学费却还差不少,近日本报报道的孙光辉、蒋讯、余丹丹3位贫困大学生终于为学费松了一口气,“我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将发奋学习,早日完成学业,将来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心传递,将希望播撒!”受助学生蒋讯感激地说。

    2016-08-30 10:03

  • 十堰晚报28篇专访募款103万余元

    昨日,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满落幕。从7月下旬开始到本月下旬,在团市委和各团县委大力帮助下,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深入全市采访了30多位应届贫困高中毕业生,刊发28篇专访报道,共募集善款103.3425万元。

    2016-08-30 10:03

  • 十堰“十五助”筹集资金321.44 万元 436名贫困学子获资助

    8月29日下午,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暨感恩座谈会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截至目前,十堰“十五助”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共筹集助学金321.44万元,436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

    2016-08-30 08:0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