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房县青峰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高德珍

时间:2016-07-28 08: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德珍(左一)正在为群众传授防治病虫害方法。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全正

作为一名农技工作者,她扎根基层20余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创新推广实用农业技术,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她就是房县青峰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高德珍。

自1992年在青峰镇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以来,高德珍始终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为上干出了令人钦佩的业绩。高德珍组织成立的青峰镇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服务全镇26个行政村,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少、统防统治难的问题。

多年来,高德珍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每年进行新品种试验3至5个,推广先进技术3至4项,先后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水稻干籽直播、小麦油菜轻剪栽培等先进技术推广。为了让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更大收益,她从粮油高产研究着手,努力以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来最大化发挥土地效益,分别开展了小麦、水稻、玉米高产示范创建,经省、市、县农业部门验收均达到优质高效水平。

青峰镇是房县果茶大镇,全镇共有果茶面积2.1万亩。从1994年开始,高德珍负责全镇三大茶场的制茶技术和茶园管理工作。当时,为了解决加工设备落后、茶叶品质不高的问题,她大打品牌战略,从源头抓起,通过改善除草方式、施肥模式、制茶工序等,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打造出 “张家河毛尖”、“青峰毛尖”等茶叶品牌。“张家河毛尖”、“青峰毛尖”在1997年的十堰市名优茶评审会上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2010年,高德珍大胆尝试在青峰镇三里沟村推广“橘园生态养鸡”模式,经过一年摸索与总结,带动20户农户通过橘园生态养鸡增收致富。

24年来,高德珍始终坚持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排忧解难,她总把素不相识的农民当亲人,耐心指导,不厌其烦。为了搞好工作,她不知加了多少次班,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可她总是说农技推广人员的职责就是扎根基层为农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有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近年来,高德珍还大力推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在高德珍的带动下,青峰镇成立果茶、药材、蔬菜、食用菌等专业合作社18家;全国耳菇专业村——峪坪村生产的房县小花菇闻名全国;发展柑橘1.2万亩、茶叶0.9万亩、药材2万亩、食用菌500万袋、蔬菜6000亩,建设沼气池1300口,特色产业助推青峰镇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高德珍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实践中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她多年来坚持为贫困户免费送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并精心指导播种、管理;为留守老人代购日常生活用品、农用物资,代缴电费、电话费;开展便民服务,跟踪开展季节性农事指导、结对帮扶和公益志愿服务,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

2012年春,房县农业局有意将高德珍调回局机关工作,她却婉言谢绝了。高德珍说:“农技人员的‘用武之地’在田间地头,我要在广大农村奉献自己的毕生所学!”

高德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青峰镇群众一致好评,被老百姓称为“指导农事的参谋、病虫防治的钥匙、高产高效的桥梁、科技致富的摇篮”。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