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山护水 添绿添景

茅箭用“绿色”绘致富蓝图

时间:2016-07-25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段秀江 通讯员汪建军报道:7月20日傍晚,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桃源人家客栈古色古香的民居楼上亮起了红灯笼,门前溪水潺潺,满眼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业主王启迪像往常一样,为客人精心调制咖啡,不一会,咖啡的香味弥漫开来。

王启迪过去在上海经营咖啡馆9年。在一次回乡探亲中,她被茅箭郊区的青山绿水所吸引,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在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整体租用农户新建的一栋房屋,开办农家客栈,加盟“茅箭山村民宿游”项目。

近年来,东沟村通过创新“山村民宿游”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而在茅箭,像东沟村一样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还有很多。茅箭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编制《茅箭区南部山区旅游导向型乡村综合发展规划》,把农村当景区来建设,把农居当旅馆来改造,把农田当旅游基地来经营,坚持铁拳铁规治污,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生态绿、天空蓝、水质清”,通过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上月,茅箭区召开大川镇浪溪村邓家院安置点规划设计评审会。“单就一村一院的规划设计召开专题会议,区委书记、区长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这在过去从来没有过。”茅箭区大川镇党委书记任远说。

浪溪河沿岸,千年古树成群,其中一棵古银杏树距今已有1600多年,成为村里发展民宿旅游的最大卖点。目前,该村建起了扶贫搬迁一期安置区。古树散落在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居旁,鹅卵石装饰的小径通到家家户户门口。优美的自然环境让浪溪村成为游客亲近自然、养生休闲、体验农家生活的好去处。该村扶贫搬迁一期安置区让村民们尝到了发展民宿旅游的甜头,纷纷要求扩大规模,邓家院安置点规划建设应运而生,并得到了茅箭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茅箭区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发展特色民宿村落10个,发展民宿、农家旅馆20余家,星级农家乐160家,初步形成了以茅塔乡东沟村赏花、休闲、健身,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营子村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大川镇浪溪村古树古盐道慢走、民俗文化体验为代表的“三线两横六片区”,呈现出点线面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绝非一朝一夕。虽然建起了民宿旅馆,也引来了客源,但与当初的设想还相去甚远。“受农户房屋限制,一家民宿旅馆只有六、七个床位,接待能力有限。”桃源人家民宿业主王启迪说。针对这一情况,近日,茅箭区旅游局专程前往东沟村等地实地调研。

在东沟村杜鹃岭脚下,占地15亩的荷花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欣赏、拍照留念。荷花池旁边,正在兴建一组“别墅群”。“这几栋房屋建起后,村里将与农户签订租用合同,交给桃源人家一并经营。”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周承财说,“我们将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走连锁经营之路。”

为促进民宿旅游业发展,茅箭区已建成10个生态景区村,在5000多农户的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公路沿线建设百公里观花长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同时,举办“三月三”泰山观庙会、茅箭乡村美食节、旅游商品展示会、菊花展、灯展等系列旅游促销活动,打造“花样茅箭、如是生活”旅游品牌,让农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茅箭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班

    2020-10-28 09:56

  • 茅箭教育系统开展“扶贫日”入户走访活动

    10月17日,茅箭区教育系统包联干部深入各扶贫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2020-10-27 09:48

  • 茅箭中学组织师生追忆历史 学习先烈

    为激励师生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近日,茅箭中学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2020-10-26 16:48

  • 茅箭区:国培送教下乡 助力教师成长

    为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城乡教师交流探讨,日前,在茅箭区教研室的组织下,湖北省“2020 年中小学送培团队骨干成员送培下乡培训”数学组活动在茅箭小学举行。

    2020-10-26 16:44

  • 茅箭区茅箭小学开展2020年重阳节社会实践活动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5日,由十堰市茅箭区茅箭小学组织的志愿服务小组深入民和新村社区,与徐家沟村委会一同开展了以“九九重阳心系老人”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

    2020-10-26 16:39

  • 茅箭持续推进创文常态化

    “四季度,我们将紧紧围绕群众关切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实施“8+1”提升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常态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昨日,茅箭区创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0-10-22 09:4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