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玲:传奇10号 不老玫瑰

时间:2016-07-22 16:4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她的事迹】

在15年的国脚生涯中,刘爱玲共为国家队征战150场以上,进球80余个;在18年的足球生涯中,共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亚军(入选最佳阵容)各一次,大运会冠军1次,亚锦赛冠军(1997年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6次,亚运会冠军3次,全国冠军10余次。

【她的荣誉】

先后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运动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1999年刘爱玲以20票第7位的支持率入选16人的“世界女足明星阵容”。

【她根在十堰】

1983年,17岁的刘爱玲加入二汽体校足球队,从田径转行开始练习足球。

■记者吕伟

刘爱玲的足球生涯有着宿命式的色彩。这是因为,原本想做一名工人的她最终却和足球结缘一生。同时,她辉煌的战绩也证明了这种宿命的价值。

对于这样一个为足球而生的女子,我们有理由再度梳理她人生框架下的足球脉络,寻找真知。 

1983年,17岁的刘爱玲加入二汽体校足球队,从田径转行开始练习足球;1986年,被商瑞华教练选入北京队;1987年,入选中国女足,直至2002年8月正式退役……

在15年的国脚生涯中,刘爱玲共为国家队征战150场以上,进球80余个;在18年的足球生涯中,共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亚军(入选最佳阵容)各一次,大运会冠军1次,亚锦赛冠军(1997年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6次,亚运会冠军3次,全国冠军10余次;此外,其还先后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运动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天赋异禀

千里马扬蹄自驰骋

人们对刘爱玲最为津津乐道的经典画面莫过于1999年的第三届女足世界杯半决赛。也是这场比赛,让全世界记住了“刘爱玲”这个名字。

时间:1999年7月。地点:美国。赛事:第三届女足世界杯半决赛。对阵:中国VS挪威。   

这场比赛堪称中国女足征战史上颇为荡气回肠的一场胜利,同样也堪称刘爱玲足球生涯登峰造极的一场表演。同样是中国队开出角球,同样是对方头球解围到禁区之外,刘爱玲上下半场左右脚如出一辙的外脚背凌空抽射两粒入球令挪威门将两次目瞪口呆。最终中国队以5:0的骄人战绩昂首挺进决赛。后来这两粒进球,被国际足联评为“这是两记可以写进足球教科书的射门”的入球。刘爱玲可谓一战天下知!   

这场比赛可以说是刘爱玲最为经典的一场比赛。如果以这场比赛为参照点,将时光退后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将会清晰地获得刘爱玲个人足球生涯的路线图。

1983年6月,练习了3年田径的刘爱玲适逢二汽体校组建足球队,遂中途师从赵洪毅教练开始了足球训练。对于这个选择,当时家里人因为不理解而持反对态度,就连刘爱玲自己也犹疑过。但赵洪毅教练认为刘爱玲具备踢球的天生素质,并鼓励刘爱玲坚定信念。在赵洪毅教练的鼓励下,刘爱玲坚定信念结缘足球。

1985年4月,刚刚练了一年多足球的刘爱玲便在泉州参加全国女足锦标赛时大放异彩,其出色的表现给北京队教练商瑞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爱才心切的商瑞华先后三次来到十堰,终将刘爱玲招至麾下,成为最终改变刘爱玲命运的人。多年以后,有人问商瑞华为什么费那么大力气一定要把刘爱玲挖掘出来时,商瑞华只说了一句话:“因为她是天才。”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从1983年开始接触足球,到1987年入选国家队,再到1988年成为绝对主力,刘爱玲只用了五年左右的时间。

天道酬勤

真英雄沙场不寂寞

除了天赋,刘爱玲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类拔萃还源于她的勤奋。可以这样说,从1986年初进入北京队的那天起,足球就成了刘爱玲生活的全部。1987年,20岁的刘爱玲正式开启了长达14年之久的国脚生涯,始终身披象征着荣耀和实力的10号球衣。作为女足的中场灵魂和进攻的组织者,刘爱玲不仅视野开阔,头脑冷静,技术均衡,而且那一脚远射功夫也颇具杀伤力。

1987年,刘爱玲代表北京队参加第六届全运会夺冠,并入选国家队直到退役;1988-1992年数次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女足锦标赛,均获冠军;1989年、1991年、1993年、1995年、1997年、1999年代表中国女子足球队参加第7至12届的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亚洲杯),均获冠军;1990年、1994年、1998年代表中国队参加第11、12、13届亚洲运动会女足赛,均获冠军;1993年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足冠军;1999年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女足超级联赛获得冠军......     

1991年的广州女足世界杯上,刘爱玲以4粒进球并列射手榜第三位,并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1995年,中国队成功杀入四强,并最终夺得女足世界杯第四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惜败美国,屈居亚军;1999年7月,中国女足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但美国玫瑰碗体育场亦再次见证的是中美女足颠峰对决惜败的失意和落寞。决赛失利时女足哭得最厉害的就是刘爱玲,因为她知道世界冠军的梦想已经没有机会去实现了。即便如此,也正是由于在这届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刘爱玲以20票第7位的支持率入选16人的“世界女足明星阵容”。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刘爱玲和女足姑娘们仅仅揽得第5名。对于刘爱玲而言,除了遗憾之外还有的就是疲惫。赛后,刘爱玲萌生退意。

刘爱玲依然是刘爱玲,即使退役,她仍执着地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不遗余力。    

全身而退

为人妻不弃绿茵梦

刘爱玲原计划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退役,但北京女足希望她能够坚持打完2001年的九运会,于是她以留洋的形式保持了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2002年8月,刘爱玲与对方解除合同,并决定退役。

早在1998年6月,刘爱玲就已经和志同道合的刘军喜结连理,并在婚前约定小孩一定得在中国女足不再需要自己时再生。于是,2004年5月13日,37岁的刘爱玲剖腹产生下一子。

如果说在绿茵场上,刘爱玲体会到的是一个球员的职业责任和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的话,那么在儿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刘爱玲体会到的是一个母亲的伟大和一个妻子的荣耀。

针对培养中国女子足球后备人才的问题,刘爱玲亦一直身体力行,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99年11月18日,刘爱玲创办“北京刘爱玲女子足球俱乐部”,2002年3月22日更名为“北京铿锵玫瑰刘爱玲足球俱乐部”。该俱乐部旨在为中国、亚洲和世界女子足球事业的发展发现、培养、造就、输送一批高水平的女子足球后备人才,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以女足运动员名义开办的女子青少年足球后备力量培训基地。2003年9月,她还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出任“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公益形象大使......

在告别刘爱玲的日子里,人们也许只能在记忆中怀念当年的那支中国女足和那个熟悉的刘爱玲了。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