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太和医院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6-07-21 07:4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王玮 报道:7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太和医院在郧阳区刘洞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时长2分22秒(如图)。

近年来,太和医院充分发挥医疗扶贫优势,在郧阳区开展系列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郧阳区刘洞镇庙坪村是太和医院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村,该村贫困人口中60%是因病致贫。庙坪村属喀斯特地貌,常年降水偏少,村民基本不种蔬菜,一日三餐以面食、红薯、土豆为主,饮食习惯导致血糖升高。太和医院干部彭伟被派往庙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指导帮助该村开展健康扶贫,通过引进资金发展蔬菜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逐步改善村民饮食结构。同时,组织当地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抓好贫困“三高”人群健康管理,建立贫困卡,对需要住院的重病患者实行免费救治。

除派出干部到结对帮扶村任第一书记指导扶贫外,太和医院还通过派出由医疗骨干组成的专家医疗队、实施“五个减免”、帮助发展产业等形式开展精准扶贫。“五个减免”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对郧阳区所有精准扶贫患者,免收门诊挂号费;对郧阳区所有精准扶贫住院患者,给予往返路费减免;对郧阳区所有精准扶贫住院患者,减免住院期间就餐费;对郧阳区所有精准扶贫住院患者住院费的自付部分,给予减免;对庙坪村精准帮扶点的贫困人员,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截至6月份,通过“五个减免”计划,太和医院为郧阳区精准扶贫患者减免住院费用184271.71元;为庙坪村贫困户免费体检2次,共体检134人次,免除体检费用78000元;在庙坪村开展义诊活动2次,发放药品价值1200元;减免门诊81人次的挂号费451元;减免住院患者就餐费13654.5 元,各项减免费用共计277577.21 元。目前,太和医院在郧阳区实施的“五个减免”计划服务对象涉及20个乡镇近10余万贫困患者。

今年4月,由太和医院体检中心、妇产科、心内科、骨科、检验部、超声医学科、医学影像中心、心功能室等多个临床、医技科室共16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前往庙坪村,开展健康体检暨大型义诊活动。6月,太和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沈竹均率内分泌科及营养科11名医务人员组成专家义诊团队,对庙坪村此前接受免费体检的村民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回访活动,为91名村民提供义诊服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00余份。

在产业扶贫方面,太和医院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基础,鼓励庙坪村村民种植中药材150余亩,并积极联系中药材经营者,解除村民后顾之忧;鼓励农户发展生态养殖项目,积极为养殖户提供服务和支持。目前,庙坪村农户兴办散养土鸡场7个,全村养殖鸡苗13000余只,养猪300余头,养牛10头,养羊100余只。

自2013年5月开始,太和医院正式托管郧阳区人民医院,让郧阳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用二甲医院的费用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此举是太和医院医疗精准扶贫的又一新模式。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