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不大 我市下半年将八措并举整治空气污染

时间:2016-07-20 09:3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叶相成 报道:今年上半年十堰城区PM10、PM2.5浓度分别为95ug/m3、56ug/m3;优良天数为135天,达标率为74.2%。其空气污染重点受地形气象、外源输入、内源等因素影响。

为完成省、市下达PM10年均浓度目标为89ug/m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即达标293天)年度目标,下半年我市将八措并举整治空气污染。

PM10、PM2.5浓度从低到高 我市上半年位居全省第七、第六

2016年上半年,十堰城区PM10平均浓度是95ug/m3,较去年同期(99ug/m3)下降4.0%。PM2.5平均浓度为56ug/m3,较去年同期(60ug/m3)下降6.7%。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为74.2%,较去年同期(74.6%)基本持平,其中“优”22天,所占比例12.1%;“良”113天,所占比例62.1%;“轻度污染”33天,所占比例18.1%;“中度污染”9天,所占比例4.9%;“重度污染”5天,所占比例2.7%。

今年上半年十堰城区PM10平均浓度高出全省17个地市州均值1μg/m3,PM2.5平均浓度比全省17个地市州均值低3μg/m3,十堰PM10、PM2.5平均浓度在全省17个地市州从低到高排名分别为第七名、第六名。      

地形气象 外源输入 内源影响多种因素叠加致使空气质量改善不大

据市环保局大气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十堰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不大,主要是地形气象、外源输入、内源影响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十堰地势形似一个东西向巨型喇叭,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十堰城区上半年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3成;今年2、3月份西北风加重西北沙尘,影响PM10浓度。

上半年,我市遭受三轮大范围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分别发生在为1月5-11日、17-19日和3月5-7日,分别来自华北污染气团、东北方污染团、西北较强沙尘。

内源性影响主要为采暖期燃煤锅炉影响,上半年两大燃煤电厂及部分小型采暖燃煤锅炉持续运转,用煤量及空气污染物浓度均基本达全年高峰。春节前后大量外地车辆回城致使交通堵塞,加重机动车尾气污染。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及裸露山体未覆盖带来扬尘污染造成颗粒物浓度上升。

为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八措并举治理空气污染

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十堰市2016年PM10年均浓度目标为89ug/m3,PM2.5年均浓度目标为54ug/m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即达标293天)。

截止到6月30日,十堰PM10平均浓度为95ug/m3,PM2.5平均浓度为56ug/m3,优良天数为135天(超标47天),下半年PM10平均浓度须控制在83ug/m3以内,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2ug/m3以内,超标天数控制在26天以内方可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十堰面临巨大压力。

为完成年度考核目标,我市专门召开环保调研会,围绕污染大气八大重点因素全面整治,并进一步明确各因素牵头责任单位,其中渣土运输、餐饮油烟、道路清扫、裸露山体等造成的空气污染主要由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整治;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等造成的空气污染主要由环保局牵头负责整治;建筑扬尘造成的空气污染主要由住建委牵头负责整治;黄标车造成的空气污染主要由交管局牵头负责整治。

(编辑:李功航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