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痘痘容易出来凑热闹

专家:多吃水果,少吃烧烤和火锅

时间:2016-07-18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月 报道:盛夏季节,除了高温酷暑让人难以忍受之外,经常冒出的“痘痘”也烦扰着许多人。其实“痘痘”是痤疮的一种表现,为什么痤疮会在夏季高发,广大市民又该如何应对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太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景海霞。

一到夏天就长痘痘

家住五堰的小王一到夏季高温时节,脸上的痘痘就像发了疯似的不断冒出来。起初,小王总是用手挤痘痘,可时间长了,小王发现越挤越长,更可气的是,每次挤完之后,脸上还会留下一块块的痘印,看上去就像毁了容。平时特别在乎皮肤保养的小王,怎么能容忍皮肤成这样,因此心情郁闷至极。

前不久,她来到太和医院皮肤中心就诊,经医生检查,小王脸上的“痘痘”实际就是一种痤疮。针对小王脸上的痘痘,医生前期主要用药物控制,后期配合果酸祛痘印,收缩毛孔,提亮肤色。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医治,目前,小王脸上的痘痘明显减少。医生说,再经过半个月的疗养,小王脸上的痘痘应该会完全消失。

夏季是痤疮高发季节

昨天,记者来到太和医院皮肤中心,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其中儿童和成年女子占大多数。据景海霞副主任介绍,平均每天接诊皮肤患者达到300多人,与平时相比多了100多人,其中治疗痤疮患者达到上百人。“夏季是痤疮的高发季节,再加上又是暑假,所以治疗皮肤病的患者就多了起来。”

为什么夏季痤疮会高发呢?景海霞副主任告诉记者, 是由于夏天人体的油脂分泌很旺盛。这时候,如果人们的毛孔管壁比较光滑,油脂能够顺利排出,就不会导致痤疮。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夏天人体的代谢比平常旺盛,体内各种营养成分消耗得比较多,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A相对而言较为缺乏,这就使毛孔管壁变得毛糙。而油脂又比较黏稠,更容易堵塞毛孔,从而由油脂和死亡的角质细胞混合形成角质栓,也就是粉刺。此时氧气无法再进入到毛孔内,时间一长,毛孔内部缺氧,这种厌氧的环境最适合痤疮丙酸杆菌的大量生长,使皮肤形成炎症效应,也就是毛囊炎。

对于一些内分泌异常的女性来说,她们体内的雄激素水平比较高,雄激素本来就会与皮脂腺上的受体结合促进油脂的分泌。在夏天高温的影响下,皮脂腺上的受体变得更为敏感、活跃,和雄激素结合时产生大量油脂,从而易引发痤疮。

抠挤痘痘会加重病情

“长了痘痘后,部分患者会用指甲进行挤压,认为可以将痤疮去除,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行为。”景海霞说,这种行为反而可能会加重感染,导致瘢痕和色素、色沉增加。所以一般来讲,患者千万不要去抠、挤、压等,这些都是错误的。景海霞建议,得了皮肤病之后,要咨询相关的医生专家,进行正确的处理,避免一些错误的处理方式,防止痤疮造成更大的危害。

如何正确地预防痤疮的发生?景海霞说,饮食不当是诱发痘痘的主因,夏季火锅、烧烤、油炸食物等,这些都是内生湿热的根源,火内生,痘痘必然疯长,因此,夏季还是少吃辛辣、口味重的食品。偶尔经不住诱惑可以选择在火锅底料里加少许柠檬片,不仅能减少些油辣,也能提高火锅的风味。餐后喝些凉茶,吃些水果,也可以帮助灭“火”。

另外,各种不良的情绪,都可以生火,使痘痘加重。所以,景海霞提醒“痘”友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避免生气、着急。另外,考试紧张、压力大也是青年“痘”友们面临的一大问题,景海霞建议大家要学会合理的减压,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避免痘痘的好方法。

此外,平时皮肤护理也十分重要。由于空气污染和日常面部油脂的分泌,外出回家之后应该清洗面部以保持毛孔通畅。平时作息时间要有规律,不要养成熬夜的习惯,尽量早睡。早睡的概念是晚上11点之前就开始睡眠,一般睡眠的最佳时间是11点到凌晨2点。如果超过凌晨2点睡觉,就容易出现一定的皮肤问题。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