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获得第二名

程新宗:从山村走出的花艺大师

时间:2016-07-1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程新宗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

程新宗的插花作品颇具东方特点。

程新宗初赛作品《风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谢媛媛 实习记者 熊晓君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或许这就是插花艺术营造的一种意境,从简单的一束花中可以看到全世界。在6日落幕的第四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上,来自十堰的程新宗从65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亚军。他用出色的技艺为观众创造了一个别样的花卉世界。

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喜获第二名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也是第一次参加国内花艺界的顶级赛事。我起初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参赛,没想到可以获得这么好的成绩。”黑裤子配蓝衬衣,黑亮的头发束在脑后,新潮中带着艺术感,言语温和有力——这是程新宗给人的第一印象。

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是按照国际花艺比赛体系和规则举办的、级别最高的全国插花花艺赛事,每四年举办一次。今年在唐山市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60名选手参赛。初赛60进20,主题为“春风吹又生”,程新宗的自选作品、餐桌花艺、缸花3项作品总分获得第17名,顺利进入复赛。复赛为舞台公开赛,程新宗现场展示了东方式插花艺术,其禅意的造型、迷人的意境、独特的风格打动了评委,获得复赛第一名的好成绩,直接晋级决赛。

决赛为人体花艺比赛,这是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第一次将这种欧式花艺引入比赛。50分钟时间内,程新宗运用贴、串、连、缠等手法,将白玫瑰花瓣拆分,重做花心,组合成牡丹造型,最后经过粘贴,形成一个独特梦幻的装饰物。奇妙的构思与精湛的花艺手法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花艺之美,也切合了决赛“凤凰涅槃”的主题,得到评委和观众的赞叹,最终获得亚军。这也是目前我省历届参赛者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两年后,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亚洲杯国际花艺比赛。

得奖后,程新宗的同行并不意外。他们说:“小程不哗众取宠,每组惊艳的作品背后,都有复杂而繁琐的设想,光这次比赛的创意稿都有几十幅。”

16年磨一剑,从山里娃成为花艺大师

“以前曾和参加过‘中国杯’的花艺大师合影,当时非常激动,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站上这个舞台。”从仰慕大师到与大师比肩,16年时间程新宗实现了“凤凰涅槃”。

2000年,15岁的程新宗由于家境贫困,只读完小学就辍学。这一年,他从偏远的山村来到十堰市区,在亲戚开的一个花店打工。在这里,他一边做杂工,一边自学插花。没想到,他在花艺方面颇有天赋,包装、搭配的花卉很受欢迎,经常有顾客点名要他做。对程新宗来说,这是一个农村孩子获得认可的唯一方式,于是他更加努力地看书钻研、勤练手艺。经过6年的学习与积累,程新宗考取了花艺师资格证,于2008年创立了自己的花店“有间花坊”。

24岁这年,是程新宗生命中的转折点,他创作的两个七夕花艺作品入选国家级花艺书刊。对这个山里娃来说,这是莫大的鼓励,他明白了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成为出色的花艺师。此后,他在业内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商业展览、婚礼布置等项目找到他。每个工作他都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他对工作的苛刻有时甚至会让身边的人无所适从,但也是这种方式,让他在这个行业站稳了脚跟。

所有的付出获得了回报。从2012年开始,各种奖项纷至沓来:2012年湖北省第三届插花花艺大赛第一名、2015年湖北首届插花技能大赛第二名、2015年华中杯花艺大赛四项全能冠军、2016年湖北第二届插花技能大赛第二名。去年,程新宗还取得美国花艺学院花艺师和花艺讲师资质。今年31岁的他,已是名副其实的花艺大师。

自费数万元去台湾拜师学艺

开花店的这几年,程新宗没有攒下多少钱。每年赚的钱他都用在学习上,每次外出参赛也都是自费。

去年,程新宗自费数万元前往台湾拜访知名花艺大师李清海。虽然只有短短5天时间,但经过大师的悉心指点,加上自身的悟性,他的技艺突飞猛进。

“最开始是模仿,学习别人的花艺艺术,但到一定程度后必须创新。”经过李清海老师的指点,程新宗明白必须确立自己的风格。从路边的野花,到深山里的翠竹,再到木材市场的树皮,程新宗把中国传统风格和大自然元素巧妙地融入到了自己的花艺作品中,形成独特的东方传统花艺风格。

程新宗在花艺之路上的成长离不开十堰市花卉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市花卉行业协会会长孙鲜艳介绍:“近年来,十堰花艺行业一直在湖北省内保持领先,大家齐心合作,共同进步。”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插花

看程新宗插花,捆绑、缠绕、固定……几十种技法在他手中行云流水般变化,但他却说:“插花,技艺很重要,但悟性更重要。尤其是中国传统插花,讲求的是意境,其次才是形式和色彩。”

程新宗介绍,插花技艺一般分为中国传统插花和西方插花。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是讲求色彩和形式的西方插花,而讲求意境,取材来自于大自然的草、木、花、枝,体现了中国人内敛、含蓄的中国传统插花却很少被关注。对于这一点,程新宗深感惋惜。

在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插花已经成为观赏性的艺术作品,点缀和装饰家居的作用普及到一般家庭,而我们国家插花行业的势头并不足。程新宗介绍,中国是东方插花花艺的发源地,历史源远流长,技艺博大精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

“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插花。”程新宗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