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彩笔绘新篇

—— 丹江口市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纪略

时间:2016-07-12 07:5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庆辉 特约记者 王东 报道: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10万亩核桃、30万亩柑橘,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这是一片充满激情的土地,武当鹿业、武当酒业、博奥水产,一个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竞相发力;

这是一片充满神奇魅力的土地,武当花谷、江口橘乡、习家店农博园,一个个农业现代生态观光项目笑迎八方来客。

近年来,丹江口市上下一心、砥砺奋进,突出生态建设的核心地位,以打造丹江口库区高效生态特色农业示范区为主线,以建设生态观光农业、改善生态环境、创建生态家园、完善生态设施为重点,全面加快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强农富民,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只有转化为经济优势,才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丹江口市充分发挥大山、大水、大人文的优势,不断扩大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龙头效应。

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以建设丹江口库区生态高效特色产业为抓手,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百万亩特色产业基地”、“百万亩淡水鱼生产基地”、“百万头牲畜养殖基地”、“百亿农产品加工县市”等“四百工程”建设,形成了33万亩优质柑橘、38万亩水产养殖、3.5万亩茶叶、12万亩果园生态养鸡等生态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农产品品牌40个,部分有机农产品直接进入北京等地大型超市,水产品银鱼出口实现十堰地区零突破,武当道茶成功出口韩国和欧洲国家。

龙头企业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关键环节。以农夫山泉、武当鹿业、博奥水产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业迅猛发展,该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7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家,年实现加工产值100亿元。突出水资源、农副食品加工等项目招商,先后与渝川生物科技、顺鑫牧业、徐州旺达食品等12个企业完成农产品加工项目签约,累计签约金额12.21亿元。重点推进味之源食品、谷利粮油等15个项目建设,其中共同生物、香莲醋业、给力粮油、谷利粮油、树莓保健酒项目已投产,年产20万吨的丹之源啤酒项目正快速推进。

生态优先,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交织纵横;一片片绿地、花坛赏心悦目;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农家院舍错落有致;一个个整洁亮丽的村庄生机勃勃……这些醉人的美景展示着丹江口市新农村建设成果。

农村美,家园美。丹江口市先后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创建工作。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先后建设了两批43个“生态家园”示范村,成功探索了企业带动、产业拉动、项目推动、多村联动、镇村互动等“五大模式”,创建省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22个,十堰市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47个。

生态五龙池村、亮丽狮子沟村、洁净饶祖铺村等46个村庄连片治理示范村,马家岗、西岗、财神庙、谷庙岭等165个移民集中安置新村,白龙泉水乡、江口橘乡、卢嘴田园、余家湾新村等“生态家园”示范村……一个个亮点纷呈的新农村,点连线、线带面,如颗颗耀眼明珠,镶嵌在水都大地。

一库清水,见证源头担当。丹江口市先后关停污染企业110多家,以开展“绿满丹江口”行动为抓手,着力构筑水源地生态屏障。以造林绿化为重点,坚持增绿增收并重、造林造景并举、绿化美化并行、城乡山川齐绿,整合各类生态工程建设资金,完成封山育林270万亩,退耕还林39.1万亩,人工造林23.1万亩,治理石漠化荒山近3万亩,义务植树800余万株,建成柑橘、速生杨、茶叶、核桃等生态林业产业基地40万亩。

既要植绿,更要护绿。如今的丹江口,农民爱山如爱田,由“要我植树”变成“我要植树”,出现了“山当田种,树当粮管”的喜人景象。“绿化就是经济、生态就是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全域推进,景观建设如火如荼

3公里的“一江两岸”景观带“华丽蝶变”、10平方公里的沧浪洲湿地公园里“满园春色”、江北百里生态农业走廊和江南生态休闲农业走廊建设风头正劲。太和大道、环库路、土武一级路等一批生态公路正实现着“有路就有林、有路必有绿、有树皆成荫、车在林中行”的目标……

大手笔的投入建设正让“看见森林就看见丹江口,进入丹江口就进入花园”的梦想成为现实。丹江口市把城区当作景区建,大力推进以水城、绿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建设,精心实施沿江布绿、依水造林、开辟绿洲等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滨江特色生态长廊、风景长廊和休闲长廊,彰显河流、森林、公园等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涌现出江口橘乡、农博园、沧浪橘海等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园及一大批特色宜居村庄。

以环丹江口水库93公里的生态公路建设为纽带,划定生态红线,对丹江口库区临水1公里范围内实行永久性保护,把沿库12个乡镇建成林在水中、城在林中的环库生态滨江城镇群,努力把丹江口水库建设成城市的“生态大客厅”。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十堰市实施方案》出炉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一份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关乎十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十堰市实施方案》全新出炉。

    2020-01-14 07:20

  •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方案发布 十堰担任什么角色

    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8月30日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这标志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开始在湖北落地,一条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新汉江”前景可期。

    2019-09-03 07:30

  • "直通两会"问代表:汉江生态经济带如何发展,答案来了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给十堰带来什么影响?十堰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中具有哪些优势?十堰将如何贯彻落实《规划》思路从而变优势为胜势?“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给大家带来令人期许的答案。

    2019-01-10 09:01

  • 全境纳入国家《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 十堰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全长1577公里的汉江贯穿十堰全境,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日前,国务院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堰作为汉江流域重点城市,被全境纳入《规划》。《规划》提出,将致力打造“美丽汉江”、构建“畅通汉江”、培育“创新汉江”、创建“幸福汉江”、发展“开放汉江”、建设“活力汉江”。

    2018-12-15 10:01

  • 抢抓重大机遇 建设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十堰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堰作为汉江流域重点城市,被全境纳入《规划》。如何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奋力建设美丽十堰、畅通十堰、创新十堰、幸福十堰、开放十堰、活力十堰。

    2018-12-14 10:44

  • 十堰全境纳入汉江生态经济带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正式印发。

    2018-11-16 08:5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