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特汽:新能源客车跑赢市场

时间:2016-07-11 07:4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黄娜

随着传统客车市场的萎缩,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面临着新选择。在选择产品的道路上,该公司最终选择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作为转型关键产品,并成功突围。

在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有3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据了解,这批10米长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将在3个月内分批发往省内及广东深圳、云南等地。该公司电气部部长陆成伟介绍:“该车型充电20分钟,能续航280至300公里,绿色环保无污染,其实用性、经济性和续航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2014年,公司提出冲击“万辆俱乐部”的目标,结果因为仅仅依靠传统客车没有实现。2015年,全国传统客车市场继续萎缩,这一目标再度搁浅。之后,公司果断决定调整发展战略,把眼光放在新能源汽车上。

万事开头难,2015年公司设计的第一台电动客车送到客户手中,客户反馈的结果让公司技术部员工十分沮丧。陆成伟描述:“当时汽车板簧吊耳无法拆卸,螺丝固定不牢固,没有办法铆接,造成螺丝经常性磨损、吊耳松动,整车运行中会发出异响。”为此,公司特意组织技术人员到市场上调研,并前往东风襄旅、中通客车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学习。经过技术部员工研究改进,产品性能显著提升。

除了产品性能,客户还非常关心新能源客车续航问题。公司技术人员提出整车轻量化和全承载技术理念。“也就是采用CAE(软件)分析和全承载技术。跟传统客车相比,我们的客车没有车架,整车重量减轻了三四百公斤。在减轻重量的情况下,全承载技术让车辆更加安全。车轻了,电源的续航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陆成伟解释道。

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接到1000多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订单,年终有望实现2000台的目标任务。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成为公司第一大车系,年销售收入占据公司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