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知识]雨季机动车辆驾驶与维修及保险理赔常识

时间:2016-07-08 10:31 来源:首都之窗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暴雨中车辆涉水的应对措施

1.车辆行驶在积水路段熄火,或者停放时被水淹没,第一时间您应如何处理?是弃车还是再尝试打火?

答:依据现场安全环境,首先在保障人员安全情况下,您应放弃车辆,一定不要再次启动车辆。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候救援。

2.保险公司来不了拖车救援,您该怎么办?

答:暴雨中,如您的爱车出险,保险公司又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帮助救援,建议您与保险公司联系后,自己找救援公司或汽修厂进行救援,合理的施救费保险公司可以赔付的。一定注意牵引车辆时的安全,避免损失扩大。自动挡车辆不要再次启动,选用平板式救援车辆。

3.车辆被淹了,一般要做哪些维修处理? 

答:首先,要及时对受损车辆进行拆检,确定损失情况。拆检时,优先进行电子元器件的清洗烘干、检修发动机与变速箱,清洗座椅和内饰等。

4.如车辆在暴雨中行驶,怎样避免受到较大损失?

答:您在驾车遇到暴雨等自然灾害时,要尽量选择路面平坦、没有起伏的道路行驶,避免在环路及桥梁较多的路面行驶。行驶过程中,如遇到车辆熄火,一定不要再次打火,第一时间通知救援公司或汽修厂进行救援。

车辆泡水后,您一定不要对车辆进行二次启动,这样可以避免由于二次启动带来的损失扩大。您还应要求汽修厂尽快将泡水车辆发动机和变速箱中的水放出,以免因油水混合后造成更大损失。

二、车辆涉水的相关保险产品和赔偿范围

1.车辆涉水的损失由哪些车险险种“买单”?

答:车辆无论是在停放还是行驶中,因暴雨所导致的车身、车内饰、车上的电子仪表等损失,由车损险进行赔付。发动机因进水及二次启动所导致的发动机受损,由发动机涉水损失险进行赔付。

2.为什么发动机涉水损失险需单独购买?

答:主要考虑消费者对车辆风险保障的需求不同。有的车辆经常行驶的区域较为平坦顺畅,可以不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作为附加险种的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其单独统计的损失概率比车辆损失险要小很多。单独作为附加险,是为维护投保人的选择权利。因为消费者缴纳保费的多少与保险种类、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因素是相关联的。如您选择不投保的情况下,缴纳保费就会少。

3.爱车购买了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如发生停放时被水淹,或行驶中过积水处熄火,或被淹后熄火了二次启动,这三种情况下发动机坏了赔不赔?

答:依据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条款是应该赔付的。按照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内计算赔偿,但不超过被保险机动车发动机的重置价。如投保时未保附加险不计免赔,每次赔偿均实行20%的免赔率。

4.如车辆不是暴雨当天发生的水淹事故,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是否赔付?

答:发动机涉水损失险的责任为发动机进水造成的发动机损失,与是否暴雨当天没有关系。

5.您的爱车涉水自行施救产生的施救费,保险公司如何赔付?

答:投保了车损险的涉水受损车辆,您应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若保险公司因人员或施救车辆紧缺原因无法尽快进行施救,您可自行联系施救,所发生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是可以赔付的。

6.因暴雨,车辆发动机被雨水浸坏了,连同车内的音响、坐垫,放在车后箱的货物也被浸泡了。如投保了车损险和发动机涉水损失险,能得到哪些赔偿?

答:对于因暴雨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可以按照车损险对电器、内饰、电子仪表等损失进行赔偿;发动机损坏由发动机涉水损失险赔偿。如果不属于车辆本身标准配置之外的物品则不能赔付,如车内自购的靠垫、车内放置的私人物品、其它货物等。

7.受损车辆在水里漂浮互相碰撞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否赔付?

答:车辆在水中漂浮时发生的碰撞损失,只要受损车辆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三、发生车辆涉水事故理赔应注意什么

1.暴雨中车被淹了,需要带什么证明或材料才能办理理赔?有哪些步骤?

答:向保险公司报案→将事故车辆拖至定损中心→拆解定损→修复车辆→向保险公司提交索赔材料→支付赔款

理赔所需单证材料:

(1)私家车主理赔时需提供保险车辆行驶证、驾驶员驾驶证,被保险人身份证。

(2)单位车辆理赔时需提供保险车辆行驶证、驾驶员驾驶证,委托授权书(需盖有单位公章),被委托人身份证。

(3)修理发票

2.您自己叫救援把车拖到修理厂后,能够直接修理吗?是否要经过保险公司的定损查勘?

答:事故车辆到达修理厂后,您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场进行损失核定;对于保险公司不能到场定损的情况,在征得保险公司同意后再进行处理。同时,您最好留下拆检照片、车辆旧件等作为证明参考。

3.涉水车辆定损需要很长时间吗?

答:由于涉水车辆的定损必须经过晾晒、拆解、检验等阶段,所以保险公司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保险公司会结合车辆具体的损失情况,提前告知您大约需要的时间。

4.如车辆被泥石流冲走,无法找到,派出所不给出具证明,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答:车辆被泥石流冲走,属于因暴雨导致的车辆灭失。车主可携带车辆相关证明材料,如行驶证、购车发票、车辆登记证等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会出具报案回执,可用作车辆灭失的证明材料。

5.因暴雨,院墙皮脱落或院墙倒塌,把您的爱车砸掉了漆,并把挡风玻璃砸坏,或车辆大树砸坏怎么办?

答:您需要尽量保留现场,留存相关照片等证明。在您保留现场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现场查勘,在车损险项下对车辆损失的修复费用进行赔偿。

6.大树倒后压坏车前风挡玻璃,什么情况下车损险可赔付?

答:车损险理赔范围不包括玻璃单独损坏。如购买了玻璃单独破碎险,可在玻璃单独破损后获得保险赔付;如玻璃与车身其它部分一起损坏,是可在车损险项下获得赔偿的。

7.因暴雨等自然灾害,办理保险理赔将简化哪些手续?

答:一是无需提供气象证明;二是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报案,可不受48小时报案时间的限制;三是可不提供保单原件或复印件。

[温馨提示]

1.进入雨季天气变化无常,如您有意为爱车分散风险,可随时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缴纳保费为车损险保费的5%左右。以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车辆为例,如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缴纳保费只需100元左右。

2.本专栏中提到的“发动机涉水损失险”,目前北京地区财产险公司因使用的条款不同,名称有不同,保险责任基本相同。

3.进入雨季,请您关注天气预报及灾情预警,注意小心驾驶,尽量减少出行,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