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楼台乡马岭村的新变化

——县南调办驻楼台乡马岭村工作队帮扶工作侧记

时间:2016-07-05 08: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孟 房田田 报道:竹山县楼台乡马岭村是省级重点特困村,土地贫瘠,山大人稀,民贫村穷。近年来,该县南水北调办驻马岭村工作队按照该县精准扶贫整体要求,扎实履行驻村帮扶工作职责,咬定脱贫不放松,带领马岭村两委班子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使马岭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多年期盼成现实

特困户汪善学今年76岁,他的老伴儿75岁,大儿子汪世汗46岁尚未成家,8年前外出打工不知去向,两位老人居住在五六十年前建的危房中。去年腊月,汪世汗回来了,看到破败不堪的家,汪世汗落泪了。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工作队到村第一天,就到汪家走访,最终确定按政策规定想办法解决汪家建房问题。两个多月后,汪家建起了三间漂亮的砖房。

在工作队大力支持下,马岭村正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统规统建安置工作,到今年底马岭村116户贫困户将住有所居。

山里野菜进超市

“真没想到我地里长的灰灰菜、水芹菜还能进超市卖个好价钱!”马岭村贫困户范本安说。为增加贫困户现金收入,工作队结合马岭村山大人稀、野菜及高山无公害露天蔬菜资源丰富的实际,组织15户贫困户自愿成立 “富源农产品购销合作社”,推荐贫困户任豪担任社长,由他从贫困户手中收购各类蔬菜运往县城销售。

为解决马岭村蔬菜进超市问题,工作队带领任豪多次找寿康超市竹山店负责人介绍情况,说明困难。在征得总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寿康超市竹山店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超市设置了马岭村无公害蔬菜销售专柜。专柜自今年5月初设立以来,已销售蔬菜1万多斤。如今,马岭村各类无公害蔬菜变成了村民致富的宝贝。

柑橘产业助民富

村里有没有产业支撑,是特困村能否整村脱贫的关键。去年底,工作队在走访农户时,发现有一家农户院子里的蜜橘水多味甜。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确定马岭村沿黄龙滩库区一线适宜发展蜜橘产业,这一调研结果得到竹山县楼台乡党委政府的认可。驻村工作队及乡村干部迅速深入各家各户落实地块和面积,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30亩南丰蜜橘栽植任务,今冬明春将再发展170亩以上,总面积达到300亩以上,如今蜜橘树长势喜人。

在发展柑橘产业的同时,马岭村规划今年秋季在高山区域发展300亩茶园,同时保证全村300亩黄姜基地面积不减。全村以蜜橘为主导的产业基地面积将达到1000亩以上,以此蓄积特困村发展后劲,确保全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