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美丽乡村18]竹山百里河村:官渡深处的桃花源

时间:2016-06-28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当地人称之为“金鸡听水”

看两岸崇山峻岭赏官渡河美景,心情豁然开朗

满山腊梅相映成趣,待到腊梅盛开时整个村庄香极艳极

品一口泉水甚是甘甜

藤缘景点静静伫立在那,千年老藤化作护栏供人攀扶

流星寨高耸入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让多少文人骚客心向往之,而官渡镇的百里河村,正是如桃花源一般的璞玉,藏于深山之中,不染尘世铅华。

其山高 如长剑入天

峭仞耸巍巍,晴岚染近畿。孤高不可状,图写尽应非。从官渡镇一路驱车二十分钟,左转入百里河村,路只容一车通过,山也陡峭起来。虽是正午时分,阳光却只能从白云和高山的罅隙中漏下来。

到鲁班峡,突然前去无路,三座山峰合围于此,仿佛要把这条狭窄的乡村公路硬生生斩断。只有走到山脚处才会发觉,去路从三座大山脚下劈斩而过,一旁竟是深不见底的绿潭。

三峰之一曰流星寨。传女娲补天之时,留五彩石于天际。冬日某夜一仙人挑灯破天到人间,他一路赏景品酒,半醉之时进入一家农户院内,醉意袭来,就地而睡。老农扶仙人入室内,拿出家中仅有毛毯盖之。翌日清晨,对面山谷突见亮星坠落,落处起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而仙人也不在,枕下惊现一枚宝石,尖如对面山峰,当地人遂称此峰为“流星寨”。

海拔一两千米的高峰,直直插入云霄,如同一把倚天剑。它棱角分明,生命顽强的灌木从石缝里钻出来,树木是绿油油的,天空是蓝湛湛的。这样的风景比水墨画多了些色彩,比油彩画多了些意境,比抽象画多了些真实。

在百里河村,这样的高山并不罕见,这个方圆几十公里的村落,人口并不算多,深白色的石片房,散落在峭壁陡崖之下、绿树翠竹之中,一抬头看到的不是天,依旧是一柄柄摄人心魄的长剑。

其水灵 如珍珠坠

山与水相辅相生,山无水则显呆滞,水无山则显单调。步入百里河,随处可闻从岩石上、草丛中、腐叶间的潺潺流水声,这些山泉或奔放、或羞涩、或轻柔,慢慢汇聚到犬牙交错的山涧,形成一泓溪流。  

溪水从石板上滑下,便有了青铜般厚重的低吟;它从石崖上跌落,便有了自己白练般的颜色;它回旋在穴潭之中,便有了自己叵不可测的深沉。它溅在青石上,就如珍珠坠盘,那样晶莹剔透。

前来赏玩的游客,莫不会脱了鞋袜,蹦到清澈见底的溪中,他们或掬起一捧清泉解渴,或浇到脸上去热,或干脆玩起泼水,衣服全湿了才尽兴。游客在玩着,成群结队的鱼儿也没闲着,它们游曳于游客的手脚间,在石缝和细沙中追逐,任你再机敏也无法将其逮到。

站在河谷边,山风呼啸,加之鸟鸣声、流水声,奏成一曲婉转的曲调,当地人称之为“金鸡听水”,还专门在一清潭旁立牌匾刻其上,构成一处让人浮想联翩的景致。

到了傍晚,山水掩映的村落里,飘起阵阵炊烟,狗吠声不绝于耳,原本人烟稀少的村落显得愈加清净。倘若你初次来这儿,定会感慨:“这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么?似不知秦汉,似永驻田园,人们活得那样质朴,又活得那样宁静。”

其洞险 如神鬼斧凿

百里河的美是自然的美,所以在开发旅游资源中,村镇两级也是小心翼翼的,而他们对天然溶洞也尽量不改全貌。

16日到百里河时,沿着溪边筑成的游步道已经建成。这时,一段“枯木”伫立在游步道边。“你们肯定猜不到这是什么?”向导一脸诡笑,猜来猜去都不对,游客只能走近看看。厕所!谁也想不到,它的外表欺骗了所有人,它与自然混为一体,依山就势,尽量不破坏自然的原始模样。

沿着游步道走,在山间隐约听到电钻的声音。原来,这是工人在对山峰间的天然溶洞口进行加固。走到洞口,像狮子、像白兔、像海螺的钟乳石一一映入眼帘。回头望去,整个山村恍在脚下,而我们头顶就像戴了一顶草帽,帽檐框住一个半圆形的世界。

进入洞内,阵阵凉风忽然袭来,洞顶滴下来的水珠像是冰冻过。如此炎热的夏日,来此地避暑必没有错。由于照明设施尚未到位,洞内漆黑一片,打开手机电筒一照,如神鬼斧凿般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扑面而来。石针、石矛、石笋、石柱、石塔、石瀑等如玉似翠,色彩绚丽。

很可惜,由于光线晦暗,不能再往里走,只能折返下山,下山途中梅缘和藤缘两处景点静静地伫在那儿,千年老藤、漫山腊梅相映成趣,想来到了腊月,整个村庄必是香极艳极。

晚饭在农家吃,一粥一饭都从山间来,一汤一水都从涧中来,格外香甜。

农家乐

百里农家乐 阮 飞:13397296234

百里养生源 曾华林:18120374598

山水人家  余安英:18972472359

生态农家  舒光明:18871964562

景秀庄园  张秀成:18120536686

紫薇农家  李大勇:03387138354

□路线:

从竹山县城出发,经纵横大道,在莲花村二道坊小转盘右转进入259省道,行车2小时30分钟左右,到达官渡镇百里河村。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