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线上+线下"服务无盲区 张湾区红卫街办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时间:2016-06-28 07: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报道:过去,社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靠双腿;而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社区干部如何更高效服务群众?张湾区红卫街办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线上”充分利用微信、QQ等社交平台,“线下”依靠人文驿站、“你说我做、我说你改”沟通交流平台等服务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社区服务无盲区。

“截至目前,已经有223户居民加入‘和谐王湾’微信群和QQ群。”日前,红卫街办王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郝良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社区将微信和QQ平台作为线上服务阵地,沟通交流思想,倾听社情民意,便捷服务居民,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5月28日,王湾社区突然停电,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什么时候来电?家中的病人正在吸氧,情况紧急。看到消息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居民了解详细情况,并迅速与辖区内西苑医院取得联系,几分钟后医院将氧气瓶送到居民家中,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随着网络平台的广泛应用,居民不仅办事方便了,参与社区管理也更踊跃了。前段时间,有居民发现摩天岭小区下水道井盖周围遍地都是溢出来的污水,用手机拍下照片,发到QQ群里。袁家沟社区干部看到后,立即赶赴现场,协调物业进行维修,维修结束后又拍好现场照片传至QQ群。“没想到随手拍张照片,社区就能把问题解决了。”此事解决后,不少居民在QQ群里为社区干部点赞。目前,红卫街办下辖的4个行政村、6个社区均已开通微信群和QQ群。

大力推广“线上”服务的同时,红卫街办不断拓展“线下”服务阵地。记者在炉子村对门沟文化广场看到,10多名穿着演出服的大妈正在排练文艺节目。炉子村村干部介绍,这处广场是村里的“人文驿站”,村民正在为庆“七一”做准备。近年来,红卫街办以人员活动密集场所为单位建立了20余处“人文驿站”,作为“线下”服务阵地,为居民健身娱乐、互动交流提供场地。自2015年以来,该街办已在“人文驿站”开展了大型文艺演出30余场、义诊30多次、书画展览13次、趣味运动会5次,参与群众达上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我是一号楼二单元的居民,单元内一户居民家中连续几天晚上12点还传出吵闹声。希望邻里之间相互体谅,不要影响其他住户休息。”王湾社区华康小区的宣传栏里张贴的这样一则消息,一举解决了小区噪音扰民问题。“这是街办推广的‘你说我做、我说你改’沟通交流平台。居民可以在这里向社区、物业反映诉求,也可以在这里与邻居进行沟通。”红卫街办党委宣传委员杨杰介绍,这种沟通交流方式得到辖区居民一致认可。

在红卫街办,每一个小区每一幢居民楼内都能看到风采栏、公示栏、服务栏三块展示栏。风采栏展示的是该楼栋住户才艺、书画特长以及参赛获奖情况,为居民提供正面典型、学习榜样;公示栏张贴了最新党政方针、社区服务办事指南、告知事项,便于群众积极了解社区工作动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服务栏则公示了居民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服务信息。三块展示栏实现了社区对居民的精准服务。

“线上”互动不限时,“线下”服务不停步,红卫街办探索出了一条服务群众无盲区的新路子,先后荣获“中国街道之星”、省级“和谐街道”、“楚天街道之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单位”、“企业发展十强乡镇”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