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特色底盘 延长产业链条

竹溪特色农业助民增收

时间:2016-06-27 07: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郭军报道:“去年接待旅客1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1500多万元,远期年营业收入将超过4000万元。”湖北龙王垭茶业公司依托2万亩高山有机茶园,投资4000万元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现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日前,公司总经理郭承君谈及企业发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竹溪,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依托传统农业,如何实现全面小康?该县深挖“山大人稀资源丰、绿色生态无污染”的潜质,科学布局基地板块,努力壮大特色底盘,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攻坚。

“真是没想到今年初次挂果就喜获丰收,120亩水蜜桃基地预计可采摘2万公斤鲜桃,目前已出售五千多公斤,收入3万多元钱。”竹溪县建丰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余祥水看着数十名摘桃工人忙碌的身影,黝黑的脸上堆满笑容。

余祥水,2014年在汇湾镇长滩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坡地和荒山发展林果基地1100亩,让土地增值。“以前只知勤劳种地,广种薄收越种越穷。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既可收租金,又可入股分红,干活挣工钱,一块地多项收入。”长滩村党支部书记佘贵安说,“在合作社带动下,全村180多户群众,户户有当家桃园。预计两年后全部挂果,年产值可达到200万元,带动户均年增收万元。”

长滩村只是竹溪县“百里果廊”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近年来,该县立足农民增收,依托水天路沿线5个乡镇14个村建设“百里果廊”,按照“一乡一品、一乡一景、四季花果飘香”的理念,在水天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栽植桃树、木瓜树等特色经果林3万余亩。

“山里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是发展高山反季节有机蔬菜的理想场所。”竹溪县桃源乡杨寺庙村党支部副书记、鸡心岭野生绿色土特产专业合作社董事谭胜勇,瞅准深山天然绿色农副产品走俏的市场,与杨寺庙、厚河、甘沟子等三个村、571户农户签订1200余亩高山反季节有机蔬菜种植合同,规模化生产。当前,出产的辣椒、豆角、黄瓜、包菜等十几种蔬菜畅销武汉、广东东莞等地。去年,仅通过网上销售蔬菜,销售额就突破十万元。

为促进高山蔬菜种植业做大做强,该县鼓励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销售,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经过近几年发展,该县已建成以茶叶、核桃、药材、魔芋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100余万亩,其中茶叶产业基地突破25万亩,年收入达10亿元,4万余户、10余万百姓在茶产业链上增收。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