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开发区工商局“六项调解法”促进消费调解

时间:2016-06-25 17:2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胡源 报道:今年来,十堰经济开发区工商分局受理消费者投诉81件,举报10件,接受咨询260件,其中汽车汽配类投诉举报64件,同比增长27%。由于汽配类投诉案值高、牵扯利益大、矛盾化解难,在借鉴先进做法和总结以往的经验上,分局工作人员采取“六项调解法”,积极化解此类疑难问题。

“隔离”法,对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隔离调解,各自做思想工作,避免在调解过程中相互争执,情绪激动。

“表扬”法,注意发掘当事人在事件中的正确观点,进行赞扬或肯定提高其风格意识和姿态水准使其在调解过程中保持较高的思想姿态为相互让步获得基础。

“比较”法,通过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比较在以往调处的类似的案例,让当事人对以往案例的调解过程和调解结果产生认同、遵循的心理,以此达到调解的目的。

“宣讲”法,对双方当事人存在的问题和未尽的责任和义务进行强调指出,并结合相关法律进行解读,让双方当事人都充分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按照法律法规作出让步。

“压力”法,利用双方当事人急于解决争议问题的心理,告诉双方当事人调解工作的非强制性,让有过高期盼或固执要求的一方当事人自觉降低要求标准,产生心理退让促成问题的解决。

“反复”法,对于较难调解的案件,第一次调解双方往往还处于相互说理、据理力争的阶段,难以取得效果。采取多次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充分体会到工商部门在帮助他们解决争议、化解矛盾中的诚意和付出,让彼此双方情绪逐渐理性,摆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由“争辩”走向“和谈”,促成双方的和解。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