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历代,哪些帝王到过武当山?(上)

时间:2016-06-22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武当山是一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大山。敕建宫观始于唐朝,在明朝达到顶峰,被称为“皇室家庙”。奇怪的是,从明太祖朱元璋直至崇祯皇帝朱由检共16位明朝皇帝,在明朝276年间竟没有一个到过武当山。不仅是明朝,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至今未发现记载历朝历代皇帝登临武当山的史料。难道没有帝王来过武当山吗?

称帝之前,前蜀开国皇帝王建在武当山避难

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史学家一般认为,从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到公元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53年间,中原相继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史称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同时,在这五个朝代之外,还相继出现了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即荆南)和北汉等十个割据政权,这十个政权统称“十国”。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

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志研究发现,在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开国皇帝王建在没有称帝之前,曾到过武当山。

据清朝历史学家、藏书家吴任臣编撰的史学专著《十国春秋·前蜀一》记载,王建出生在河南舞阳,早年并不得意,祖先世代卖饼,传至王建这一辈,已是家道中落。少年时期,王建屠牛盗驴,因排行第八,人称“贼王八”,后因贩卖私盐入狱,所幸狱吏私自将他释放,才得以保全性命。

走投无路的王建藏匿在武当山上。武当山的僧人处洪见他“骨相甚奇”,劝他投军。得此指点,王建于是在唐朝末年加入军名为忠武军的队伍。不久,他作战勇猛被提拔为统领千人的都头,成为忠武八都的都将之一。又因救护唐僖宗有功,他成为神策军将领。后被排挤出朝,任利州刺史,此后不断发展势力,逐渐壮大。

文德元年(公元888年),王建投奔成都,为陈敬瑄所阻,于是开始攻打西川。历经三年苦战,王建夺下西川,被封为西川节度使。此后,王建接连击败黔南节度使王建肇、东川节度使顾彦晖、武定节度使拓拔思敬,占有两川、三峡,取得山南西道,被封为蜀王,成为当时最大的割据势力。天复七年(公元907年),唐朝灭亡,王建因不服后梁而自立为帝,国号蜀,史称“前蜀”。王建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注重农桑,兴修水利,扩张疆土,实行“与民休息”的政策,蜀中得以大治。王建在位12年,庙号高祖,谥号神武圣文孝德明惠皇帝,葬于成都永陵。

据了解,《十国春秋》写十国君主之事迹,采自五代、两宋时的各种杂史、野史、笔记等文献资料。吴任臣治学态度严谨,兴趣广泛,博学多才。他收集大批五代十国史料,对十国历史了如指掌。全书以《史记》为模样,分为本纪、世家、传记以及经济、文化、宗教等,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吴任臣对五代十国文献典籍的整理、研究做出突出的贡献,对后世有相当的影响。

朱元璋第十二子,是首个朝圣武当的明朝藩王

湘王朱柏,是武当山有史以来记载第一位前来朝圣的明朝藩王。作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二子,明朝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正月初一,他受封为湘王;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十二月,就藩于荆州。

杨立志通过研究明朝任自垣的《敕建大岳太和山志》发现,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湘王朱柏已经到武当山开始朝圣了。

湘王朱柏朝圣武当山,早于永乐皇帝朱棣大修武当宫观之前。“朱柏的封地在湖广荆州,离武当山最近,与武当山道士李德囦等多有交往,对张三丰的各种神异传说颇为熟稔。因此,洪武二十三年,他亲自到武当山天柱峰朝谒玄帝,并寻访张三丰。但此前一年,张三丰已经‘拂袖长往,不知所止’。”杨立志说,朱柏寻访张三丰而不得,颇为惆怅,写有《赞张真仙诗》以抒怀。另外,朱柏还写有诗作:《赞真武》、《赐洞微观妙上照炼师王休休游武当》、《赞赵元帅》、《赐五龙李孤云》。

今天,在武当博物馆二楼仙山名人厅里,还珍藏着一组与湘王朱柏有关的明朝建文时期的稀世珍宝:金龙、山简、玉璧。1994年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套较完整的道教“投龙”法器。

这组稀世珍宝是1982年民工们在武当山紫霄宫前赐剑台修筑公路时发现的。山简为青石,高28.5厘米、宽7.2厘米、厚0.7厘米。正、背面均刻有文字,正面为篆书,内容为道教符箓;背面竖刻文字8行150字。上书:“今谨有上清大洞玄都三景弟子湘王(朱柏),以今上元令节,开建太晖观太晖三景灵坛,启修无上洞玄灵宝崇真演教福国裕民济生度死普天大斋,计一千二百分,通五昼宵。今则行道事竞,投简灵山。愿神愿仙,长生度世,飞行上清。五岳真人,至圣至灵,乞削罪录,上名九天,请诣灵山,金龙驿传。建文元年岁次已卯正月壬申朔十五日丙戌。上清大洞经箓法师臣周思礼于武当山福地告闻”字样。铭文记述了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上元节,湘王朱柏在荆州太晖观启修普天大斋,并派周思礼到武当山投龙简之事。

湘王朱柏为什么要派人在元宵节到武当山?

那么,这位分封在湖广荆州的湘王朱柏,为什么要派人在元宵佳节之时到武当山举行隆重的投龙简仪式?他遇到了什么样的麻烦与灾难?

翻开《明史》,你会看到一场触目惊心的大事件。自建文皇帝朱允炆即位后,实施削藩行动,朱柏担心自己难逃此劫,开建灵坛,祈求神灵消灾赐福,并按道教特定方法,将金龙、山简和玉璧秘密埋入地下,希望这些法器能带上他的心愿递达天庭。然而,事情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在醮事后仅几个月,有人告发朱柏在其封地荆州修建王宫僭越等级。建文元年四月十三(公元1399年5月18日),朱柏自焚而亡,时年29岁。

当年燕王朱棣以“靖难”之名公开反叛,起兵夺取其侄帝位,改元“永乐”。为强调自己统治的合法性,朱棣即位后下令取消“建文”年号,将建文帝在位的4年编入洪武年号,直至明朝末年才公开承认有“建文”纪年的存在。建文皇帝在位仅4年,当时凡有“建文”字样的东西,如书籍、瓷器、铜铁器物等一切用品都要没收销毁。如今,标有“建文”字样的实物存世,极为罕见!湘王朱柏于建文年间在武当山投放的金龙、山简、玉璧,堪称武当博物馆镇馆之宝,为研究明初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物史料。

不仅朱元璋的第十二子湘王朱柏对武当山情有独钟,朱元璋的第十一子蜀王朱椿也写有《赠张三丰先生》与《送张三丰先生遨游》二诗,确切时间虽无旁证,但朱椿与武当山应该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终年52岁的朱椿逝年为永乐二十一年(公元1423年)二月,史书记载“蜀王椿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