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徐娟的致富经

时间:2016-06-21 10: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刘青 罗静

“这个月又产猪崽六七十头,估计年底可出栏生猪一千多头,毛收入四五十万元不成问题……”6月11日,笔者慕名来到郧阳经济开发区茶店村高家沟生态养猪场,养猪场主人徐娟一边在猪舍里忙碌,一边向笔者介绍自己的致富经。

徐娟今年39岁,1998年从原郧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在郧阳区青山镇中心小学担任过临时代课教师。由于当时郧阳区取消了分配政策,徐娟不得不遗憾地离开讲台。徐娟经过反复思量,决定从事生猪养殖业,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梦想。

一个年轻女性不去做体面轻松的工作,要养猪当“女猪倌”,徐娟的决定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但徐娟是个有主意、有勇气、有闯劲的女孩,她反复做家人的工作,最终家人不得不同意。

万事开头难,对徐娟来说更是如此。养猪要面临选址、资金和技术等各种难题。为了找到合适的养殖场地,徐娟四处寻找,人憔悴了很多。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积极与村里联系,最终确定把养殖场建在高家沟的荒山上。接着,她又四处筹措资金,建设养猪场。

2004年,徐娟的养猪场基建工程顺利完工。按计划,她一次购进了10多头种猪和40多头育肥仔猪,开始养殖。然而刚开始创业的成绩并不理想,徐娟虽然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并不精通养猪。如何为母猪接生、配置有营养的饲料、给病猪治病,一系列的难题接踵而至。到2004年年底一算账,除掉饲料和人工成本,亏了五六万元。

初战失利让徐娟认识到科学养殖的重要性。她买来大量养猪书籍学习,不懂的地方就记录下来,到城里去请教县畜牧兽医局的专家,同时到附近的养猪场取经。几年下来,徐娟已成为养猪的行家里手,为母猪接生、给病猪打针等样样精通。

猪养多了,猪粪成了大问题,不仅占地方,而且污染环境。为此,徐娟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起标准化猪舍,配置现代化的生猪养殖设备,按照 “猪-沼-菜”模式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如今,徐娟的猪场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年可出栏1300多头生猪。

尝到科技致富的甜头后,徐娟积极带动村里贫困户发家致富,先后解决了村里50多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为全村青年创业的典范。徐娟先后被评为郧阳区 “双学双比女能手”、 “巾帼建功标兵”等,2013年又入选湖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徐娟说,她将不断创新生态养殖模式,探索采用 “公司+合作社”模式扶持贫困户,带动更多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