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奥运会冠军

——十堰籍全国拳击冠军文银杭的成长之路

时间:2016-06-13 08:2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全国拳击冠军文银杭

文银杭近年来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为争取奥运会冠军打下良好基础

文银杭回母校市二中指导学弟训练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马胜江

近日,记者从市文体新广局获悉,为期 6天 的2016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决赛暨首届中国拳王争霸赛5月12日在山东淄博落下帷幕,十堰籍拳王文银杭在受伤休息2年后再次夺得75公斤级冠军。

5月 24日,在张湾区花果街办桃子沟村,记者接通了文银杭的电话,电话里的文银杭声音舒缓而随意,这与他照片上勇猛刚毅的形象相比,有点出乎记者想象。在文银杭的父亲文德金和启蒙教练李文杰的讲述下,这个由十堰走向世界的年轻拳王成长轨迹逐渐清晰。

苦——五岁开始训练

从习武到练跆拳道再到选择拳击,他曾哭着紧抱父亲腿说不学了

在张湾区花果街办桃子沟村,文德金至今仍经营着他的小生意,但已经不是当初的木工手艺了。说起儿子文银杭,这个操着一口四川话、乐观沉稳的男人,言语中充满了骄傲。

“这次获得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冠军,他们的主任都夸奖他说‘冠军就是不一样,受伤休息两年回来还是冠军’!”显然,对儿子受伤复出后的成绩,文德金十分满意。

说到文银杭小时候的样子,文德金记忆犹新。“他小时候身体就很好,长得敦敦实实的,很结实。”文德金说。

文德金告诉记者,因为自己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特别是拳击,但当时上体校非常难,没上成,就把梦想寄托在儿子身上,再加上自己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关心文银杭的学习,于是就在文银杭五六岁的时候把他送到教武术的老师那里,让他学习武术。由于当时十堰没有教拳击的,他只好让文银杭先学传统武术,希望以此练习儿子的毅力和灵活度,为有一天儿子有机会学习拳击打基础。在文银杭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文德金把他送到学校学跆拳道,当时教文银杭跆拳道的就是他的拳击启蒙教练李文杰。

“搞体育是很苦的,学武术也好,学跆拳道也好,都很苦,当时孩子还小,有时候也不愿意学,看见我去了就一把把我腿抱住,哭着说‘爸爸你带我回去,我不想学了’,听到这里我也是眼泪哗哗,他哭,我也哭,但我还是鼓励他要好好学。他小学一年级就住校学跆拳道,我每次去看他都是尽量不让他看到,在校外悄悄瞄一眼就走,怕他要跟着走,不学了。”说到文银杭的成长经历,文德金显得既愧疚又欣慰。

当文银杭上初中的时候,因为市体校和市二中合并,文银杭就到市二中由李文杰教练继续教授跆拳道。在此期间,进入青春叛逆期的文银杭开始变得十分贪玩。

“他经常跑去网吧上网,动不动几天都见不到他的人!”李文杰说。贪玩的文银杭没让老师和父亲少操心,文德金气急了也会动手打他。“有时候太气了,我会把他打得鼻青脸肿,当时真是又气又心痛。”文德金说。

学跆拳道时,文银杭虽然也取得过省比赛第二名的成绩,但因为他的贪玩和叛逆,始终没能拿到更好的名次。一天,在外面晃荡几天的文银杭回来对李文杰说,他爸爸要他还继续学习跆拳道。李文杰综合考虑他的身体条件及武术功底等多种因素后,让他告诉其父亲,他不适合练跆拳道了,如果还想继续练,就改练拳击,否则,他也不想教他了。经父亲同意,文银杭跟李文杰练起了拳击。

耀——18岁获得全国冠军,两年后成为世界冠军

从市二中走出的冠军,臂展比身高长10厘米,拥有拳击运动员的先决条件

“他当时很贪玩,学跆拳道也没拿到什么好名次,这让他自己也可能对跆拳道没了更大的兴趣和信心,如果继续练跆拳道对他将来的发展也没什么意义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练拳击,我量了他的臂展,他的臂展比身高要长10厘米,这正是拳击运动员具备的一个重要条件,加上他从小练过武,身体灵活性非常好,浑身肌肉又非常结实,练拳击真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李文杰这样解释当初让文银杭练习拳击的原因。因为十堰当时没有拳击项目,李文杰只好想办法把文银杭送往省体工大队练习拳击。

文银杭刚到省队的那段时间,并没多少人看好他,他也因此经常躲进网吧上网。为此,文德金不得不放下生意,三番五次跑到武汉督促儿子。作为启蒙教练,李文杰当时对文银杭初到省队的表现虽然很着急,但并没有失望,他相信自己的眼力,文银杭的散漫可能只是因为还没有正式进队和还处在叛逆期的原因。果然,几个月后,李文杰在省体工队的同学就打电话告诉他,说他选的苗子文银杭表现非常不错。李文杰的心放下了,他对选送文银杭学拳击的事就更心安了。

2009年,在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上,文银杭以4场全胜战绩获得冠军,并正式进入国家拳击队。2011年,获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拳击69—75公斤级冠军,而此前很多重要赛事如2010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19届亚洲青年拳击锦标赛上,文银杭在75公斤级比赛中4战全胜,拿下该级别冠军。自此,这个好苗子逐渐在国内拳坛崭露头角。

市二中是文银杭走向冠军之路的第一站,他因此也没有忘记母校,有空的时候,他还到母校向学弟们讲述他成为拳击冠军的故事,让同样在学习拳击的学弟们深受鼓舞。

近年来,市文体新广局十分重视市二中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先后扶持资金数百万元,新建了体育馆,添置了武术训练设施,并且每年还给予一定的训练经费。市二中不负众望,如今也成为我市培养体育人才的摇篮,从这里先后走出了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冠军郑则琪、全国太极拳冠军张豆豆等后起之秀,陆续向省队输送运动员10余人。“每年省拳击队都到我们十堰特别是市二中来挑选好苗子。”李文杰说。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