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试点成果”系列报道

郧阳 :“涩”木瓜产生“甜”效应

时间:2016-06-13 07:4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刘俊 通讯员王向阳

郧阳区境内盛产的宣木瓜,药用价值极高,曾因口感酸涩“烂在枝头无人问”。近年来,十堰重点扶持的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荣公司)、十堰市渝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川公司)等一批地方龙头农特企业对木瓜进行深度开发,木瓜被加工成果醋、果酒、酵素、果饮等各类营养产品,口感酸甜,成为市场抢手货。

在技术和市场的催化下,宣木瓜的“涩”变了味道,一场“甜蜜效应”悄然产生,木瓜“甜”出了创新,“甜”开了市场,“甜”兴了龙头企业,“甜”进了贫困山区老百姓的心里。

荒山变基地 木瓜成“金瓜”

漫山密集的木瓜树高低错落,一片片青绿的木瓜树叶随风摇曳,核桃般大小的木瓜果儿压弯枝头……6月2日,记者冒雨走进郧阳区青曲镇周家坪村扶贫试点项目——500亩木瓜示范基地。

就在去年8月之前,这片山坡还是乱石遍布、杂草横生。2015年,十堰重点扶持的产业扶贫试点单位渝川公司积极参与农业基地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资金的带动下,该公司分别在郧阳区谭家湾镇周家坪村、西沟村、青山村,五峰镇东风村、彭家湾村,南化塘镇玉皇观村流转土地共计6000多亩。其中,新建成的周家坪木瓜基地标准最高、面积最大,当地有42户贫困户共计102人在家门口迎来“甜”日子。 

青曲镇周家坪村村民张卫对此深有体会。没加入合作社前,张卫是六口之家的顶梁柱,因为父母年迈,2个孩子在上学,妻子因病干不了重活。张卫在工地上干活养家,一个月收入还不到2000元。去年8月,他主动加入富林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周家坪木瓜基地打工。

“在木瓜基地务工,月工资可达3000元。”张卫说,木瓜基地建起来后,他媳妇在合作社找到活干,两口子每个月工资加起来有4000多元,养家有保障了。

和张卫一样,通过在木瓜基地务工逐步脱贫的周家坪人不在少数。富林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常治林说,村里很多人在木瓜基地务工,大家劳动致富的积极性特别高。

“2015年,共收木瓜3000多吨,按照每公斤1.3元的价格通过合作社给农民现金结算。公司生产的第四代木瓜饮料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占销售业务总额的一半以上。”市渝川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强告诉记者。

目前,该公司的多个木瓜基地直接带动近6000农户脱贫致富。下一步,该公司计划扩大生产规模,以更好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输血”转“造血” 加工业成“富民业”

“耀荣”与“渝川”是郧阳区仅有的两个产业扶贫重点龙头企业。

2015年,在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资金支撑下,耀荣公司加大与优质木瓜基地的协作力度,添置了不少现代化新型设备,有效提升了扶贫“造血”功能。

记者在耀荣公司生产区看到,从实验室到包装车间、储存室、操作室,均配备了新的专业设备,包括培养箱、蒸馏设备等,十分高端、先进。在长长的灌装线一端,已经装箱的木瓜产品整齐摆放在墙边。

“高端基础设施的配套,为我们研发更高端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一年,借助专项资金扶持,我们先后申报武当金参、木瓜精油和木瓜酵素等三个产品专利。”耀荣公司总经理吴文辉介绍。

谭家湾镇龙泉村村民周朝林是与耀荣木瓜专业合作社签了协议的优质木瓜种植大户,他承包木瓜地1000亩左右。自从2015年与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木瓜价格有保障了,销路不愁了,这个坚持木瓜种植近15年的老人干劲更足了。

尝到甜头的不只是周朝林,去年龙泉村大约有70户贫困户在周朝林的木瓜基地打工,每个月人均拿2000多元。今年,这70户贫困户中,已经脱贫30多户。

“不光是村民,龙泉村这几年变化也很大!”周朝林说,“村里95%的村民盖起新房,一条经过村子的二级公路开始修建,村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