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防火墙” 游客“贴心人”

—— 记十堰市武当山消防救援站官兵

时间:2016-06-04 07:5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薛启胜 明涛 汪枫 通讯员张万吉

在武当山景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坚毅和柔情,坚守在道教圣地武当仙山。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忠实地守护着这座山,守护着游客的安全;无论白天黑夜,他们在各个景点巡逻查找隐患,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们,就是十堰市武当山消防救援站的官兵。2010年12月武当山消防救援站成立以来,该救援站创下了景区消防安全“零火灾”、防火检查“零漏洞”、执勤安保“零误差”的记录。

随时待命,他们是游客的“守护天使”

武当山消防救援站常年驻守消防官兵10名,实行周轮换制度。该救援站承担着防火巡查、景区内建筑、森林火灾初期扑救、登山探险活动中发生事故的应急救援、游客遇险紧急救护、高空索道救援、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救援以及交通事故救援等繁重的执勤保卫任务。武当山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道教文化,吸引着无数的海内外游客和香客前来观光旅游,这对于承担着安全保障任务的武当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官兵来说责任重大。每逢节假日期间,救援站都会从武当山消防大队抽调消防人员在各景点值勤。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消防救援站的官兵们早上5点就已经来到各景区执勤点,有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消防救援站的官兵们毫无怨言,他们用责任保卫着这座仙山,守护着游客的安全。

2013年农历腊月的一天,武当山突降暴雪,大雪封山,消防救援站水管因气温太低上冻结冰,车辆无法上山送水和物资。消防官兵没有水吃,整整一个星期就用积雪做饭烧水,没青菜就吃干野菜。在消防官兵精心守护下,武当山旅游风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严查隐患 他们是铁面无私的执法卫士

武当山上的古建筑大多采用的是木质材料,并且山上有很多树,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防火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武当山消防救援站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多次联合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武当山派出所、景区管理局、文物宗教局、道教协会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定期开展景区防火检查。并建立完善的古建筑消防安全档案,严查火灾隐患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目前,武当山景区已添置消防水缸75个、灭火器208个、水带280米、手台机动泵15个,更换不合格电气线路2000米 ,整治防火隔离带4万米,有力地推动了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为景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深夜救援 他们是有警必处的“守山人”

武当山景区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每年吸引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驴友”前来登山探险。

2015年10月6日晚,11名浙江台州籍驴友在武当山棒槌峰1100米处被困。武当山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伍,协调相关力量全力组织施救。下雨天山路崎岖湿滑,能见度极低,手机信号不稳定,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全体参战官兵不畏艰险,克服种种不利因素,持续搜寻了17个小时,最终将11名被困“驴友”成功营救。

心系群众 他们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多年来,武当山消防救援站的官兵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十二个字深深地印在心里,不断拓展消防工作服务空间,倾力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在节假日期间,他们分别在金顶、琼台、景区售票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为游客提供免费药品、饮用水、发放旅游小指南等便民服务;在下雪天组织官兵在游步道、景区公路等地开展扫雪、防滑等工作……

无论何时,游客总能在武当山景区看到那一抹亮丽的橙黄。酷热夏日,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抢险救援服站在烈日下;雪花飞舞,他们任雨雪扑打在脸上;寒风凛冽,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把守在易出现事故的路段……用忠诚和责任守护着武当仙山的安全。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