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强基固本激活力

——茶店镇推行村干部全职化管理工作纪略

时间:2016-05-31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刘青杨永峰 报道:“现在随时去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都有人热情接待。”5月18日,郧阳区茶店镇大岭山村村民张志贵在村委会办完事高兴地说。村干部按时上下班,村民办事不再难,这得益于茶店镇村干部全职化管理工作的实施。

今年以来,茶店镇全面推行村干部全职化管理,在岗位管理、待遇保障、日常管理、业绩考评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岗位管理“编制化”。该镇建立村干部电子信息台账,详细掌握每名村干部的任职履历、过往奖惩以及个人基本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责定酬、按编按岗用人”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推行村级组织负责人交叉兼职,使“一人干多岗、事事有人干”。在减少村级干部职数的基础上,村“两委”成员实行任期制,到期换届;对“两委”以外的其他在编人员实行聘任制,动态管理,一年一聘,到期后通过本人述职和民主评议等形式决定解聘或续聘。

待遇保障“制度化”。该镇比照副乡镇长工资标准提高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使村主职干部待遇每年达到3.5万元,并建立与副乡镇长工资同步调整机制,解决广大村主职干部的“后顾之忧”。加大从优秀村主职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使广大村主职干部立志扎根农村,在基层建功立业。同时,对村干部自主创业、困难村干部家庭、离任村干部给予关心支持,营造村干部“在任有收入、干好有前途、离任有保障”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日常管理“职业化”。该镇建立村干部职业化档案,每名村干部都建立了一份工作档案。全面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公开村干部职务、联系方式、工作分工和包保村组,认真落实“包组联户”制度,做到“有人问事理事、有制度管人管事”,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行村干部离岗告示制、错时工作制,保证每天工作时间都有人在村处理村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接待群众来访,方便群众办事。实行村干部工作日志制度,村两委干部如实记录本村发展情况、日常工作情况、民生工程情况、矛盾隐患情况。

业绩考评“实效化”。该镇制定村级工作规范化流程,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规章制度,促进村干部主动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各村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制订任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对村 “两委”进行严格年度考核,有效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认真开展以 “村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述职、接受镇党委评议,其他村干部向村党支部述职、接受村党支部评议”为主要内容的 “双述双评”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相结合,把考评结果与奖惩、待遇挂钩。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