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晚报]武当山:中国历史的瑰宝

时间:2016-05-27 12:25 来源:河源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武当山:中国历史的瑰宝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景区总面积312 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太极拳发祥地、国家5A 级旅游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2006 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当武术、武当宫观道乐、武当山庙会先后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当山仙景。

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

武当山起源春秋,始建于唐,大兴于明,属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著称于世,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古建筑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129 处,庙房1182 间,有珍贵文物7400 多件,被誉为“道教文物宝库”。武当仙境,神秘空灵。武当武术,玄妙飘灵。武当文化,华夏魂灵。联合国专家考斯拉说:“武当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融汇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学。”联合国专家苏明塔加在考察武当山后称赞:“中国伟大的历史,依然存留在武当山。”

紫霄宫翠色弥漫。

荣获10多项“国”字号桂冠

近年来,武当山先后荣获“国家5A级旅游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文明单位”、“中国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十大明星景区”、“亚洲旅游业金旅奖”、“最受群众喜爱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首届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佳目的地”、“中国最美的十大宗教名山”、 “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等10多项“国”字号桂冠。

武当山景区茶园。

600年前,明朝开启国家两大工程“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一代高人张三丰曾预言“此山异日必大兴”。今天,南水北调,一江清水送北方,武当山再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国家旅游局连续数年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武当山已阔步迈入全国一流景区方阵,与北京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苏州园林、杭州西湖、西安秦陵兵马俑、甘肃敦煌莫高窟、四川九寨沟、安徽黄山景区比肩,成为 “中国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十佳明星景区”。 2015 年武当山旅游逆势上扬,共接待游客 655.2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6.3 亿元,分别增长15%和17%,还同时荣获“国家文明风景区”和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

2016旅游转型跨越发展起步之年

2016 年是武当山特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武当山旅游转型跨越发展的起步之年。武当山正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外修生态、内修人文”重大战略部署,通过10 大工程(景区集群打造工程,交通路网建设工程,智慧武当建设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健康文化养生工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武当武术弘扬工程,城乡风貌提升工程,旅游扶贫富民工程,民生改善保障工程)和100 个项目的实施,到2020 年全面建成“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静谧太极湖。

武当山依托仙山、秀水、园林城的优质资源,山上景区山下水域联动发展,形成集游赏、问道、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水城一体化”总体空间发展格局。在完成太极湖新区、五龙大峡谷、景区提档升级等项目建设的同时,《梦幻武当》太极功夫秀,太极湖水上游,快乐谷峡谷蹦极、漂流、飞天滑索、户外拓展等游乐项目大大丰富了武当山旅游产品。引进山东高速、华彬集团、北京佳龙公司、太和医院等大型企业入驻武当山,正投资建设一批高端休闲养生度假基地,开展文化体验、健康养老、休闲养生、商务会展和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

随着武当山机场的通航,2018 年汉十高铁建成,武当山实施“5A级风景区”和“旅游休闲度假区”双轮驱动,推动武当山旅游经济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目的地经济转变,由建设景点向建设全域景区转变。武当山,正以航空旅游时代引领生态旅游风向标。

(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