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画眉“鸟王”会唱歌还会打架

时间:2016-05-27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遛鸟和斗鸟是徐晓斌每天的必修课。

就是这只画眉鸟为他争了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刚过50岁的徐晓斌,养鸟已有20多年时间。自从爱上画眉鸟,每天他都会遛鸟和斗鸟,生活充实,乐趣无限。不久前,在十堰首届画眉鸟竞技比赛中,他养的画眉鸟获得了第一名。

参加全市大赛

他养的画眉鸟获第一名

5月23日下午4时,在50厂家属区的一处空地上,几名养鸟爱好者准时来到这里。他们把鸟笼挂在树上,然后在一起聊聊天,热闹不已。

当天,徐晓斌养的这只画眉“鸟王”成了谈资。“他家的画眉鸟特别喜欢斗,从没输过,这次比赛得第一是实至名归。”一位养鸟爱好者评价。

提起这只养了3年的画眉鸟,徐晓斌很自豪。5月8日上午,我市首届“鸟缘杯”画眉鸟竞技比赛在武当国际园前的广场举行,150余名画眉鸟爱好者前来观赛。

当天的比赛分为靠笼打斗和开笼竞斗两项。开笼竞斗中,参赛的鸟儿在进入鸟笼后,一方用嘴迅速向对方攻击打斗,以嘴啄命中率高、次数多者为胜方,反之为败方。因为十堰首次举办这种比赛,所以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比赛中,徐晓斌养的画眉鸟表现抢眼,不仅声音洪亮,而且不停挥舞着翅膀,上下跳跃,与对手展开激烈打斗,最终获得第一名。

养鸟好处多

陶冶情操锻炼身体

徐晓斌养鸟已整整24载,用他的话说,“喜欢上养鸟,纯属无聊”。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从房县来到50厂工作,当时业余生活比较单调。有一次,他去一个老乡家玩,听到朋友家的画眉鸟在鸣唱,“声音婉转悦耳,一下子把我迷住了。”朋友见他喜欢,便送给他一只画眉鸟。

“那时候,我年纪轻轻的,手上提个鸟笼在外面走,常被人误解是吊儿郎当、不务正业。不少人说我闲话,建议我不要养鸟。”徐晓斌回忆道。

尽管如此,他有自己的想法。“当时,许多人下班以后喜欢聚在一起打牌,而我把精力放在养鸟上了。养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种健康的娱乐方式,比如心情不好时,回家看看鸟,听听鸟叫,一切烦恼都没有了。”

重要的是,养鸟需要坚持。久而久之,这个爱好帮助他养成了持之以恒的习惯,对他的工作很有帮助。

说到养鸟的好处,他介绍:“能锻炼身体。鸟儿站在笼子中,很喜欢被悠着的感觉。悠鸟笼子的时候,可以锻炼手臂臂力,能预防肩周炎等疾病。”

养过上百只鸟

像对待朋友一样用心

回忆起养的第一只画眉鸟,他至今仍心痛不已,“那只鸟养了6年,因为我出门3天,家人照顾不周,不幸死了。”后来,他一旦出差,就委托其他养鸟爱好者帮忙养。

中国自古就有玩鸟一说,画眉鸟尤其受到大家喜欢。徐晓斌说,画眉鸟叫声动听,是比较难养的一种鸟。它特别爱干净,对食物也很挑剔。为此,他专门买来牛肉、鸡蛋、小米等,精心为画眉鸟配食。

“因为不好养,我现在每年只养几只鸟,希望与它们培养出感情。”说这话时,他发出清脆的响声,画眉鸟似乎明白了他的意思,也欢快地鸣叫着,仿佛在和他对话。

“从第一次养鸟到现在,我陆陆续续养了100多只鸟,每只都养得很用心。不忙的时候,我每天都给画眉鸟洗澡,否则它就会生病,叫声也会变难听。画眉鸟在换毛的季节必须吃得好,每天需要一个鸡蛋黄和一些牛肉,这样新毛才长得漂亮。”他觉得,既然养鸟了,就应该对它负责。“对待鸟,要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要用心。”

时间久了,他对养鸟也有了全新的认识。现在,每只鸟他都不会养很久,过段时间就放掉。“对于斗画眉鸟,有人觉得残忍。其实那是一种误解,画眉鸟生性好斗,斗鸟反而有利于它们生长。饲养观赏鸟类,已经成了一种高雅的娱乐活动。”

据了解,和徐晓斌一样,我市有3000多名养鸟爱好者。他们饲养的品种达20多种,不仅有画眉鸟,还有相思鸟、鹦鹉、八哥、绣眼等。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