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谋富路

—— 房县县委宣传部帮扶红场村发展蓝莓产业纪略

时间:2016-05-26 07:3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况建斌

117亩蓝莓长势喜人,其中1.7亩硕果累累……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后,房县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迅速进驻该县五台乡红场村,积极帮扶红场村发展蓝莓产业,目前已见成效。

流转117亩土地

刘宗绪,49岁,红场村一组村民,在外创业能人。2015年,经过多次考察,刘宗绪决定回村发展蓝莓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但是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的村民不敢把土地流转出来。

得知这一情况后,房县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逐户上门宣讲政策,说服59户村民把117亩土地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流转给刘宗绪。刘宗绪一次性付给村民五年的土地流转费用,引进6个品种的蓝莓苗3万株。当年,蓝莓苗全部成活。

今年2月25日,刘宗绪又引进394株蓝莓大苗,种植在1.7亩试验田里,没想到不仅成活率百分之百,而且3月下旬蓝莓就开始开花,现已硕果累累。

目前,在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刘宗绪成立了房县俊宇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培育“产业工人”

“初挂果时果实不能过多,否则会影响产量!”5月15日,正在为蓝莓浇水的村民孟光亮告诉记者。

孟光亮是红场村村民,妻子体弱多病,儿子30多岁还未成家。去年,他把土地流转给刘宗绪后,去山东打工,没挣到钱。今年初,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员到孟光亮家为其谋划脱贫路,引导他在村里的蓝莓园打工,每天至少可挣80元,还可以照顾家人。

像孟光亮一样,流转土地的59户村民中,有26位贫困群众在蓝莓园里打工,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按时领工资,俨然成了“产业工人”。

延伸产业链条

刘宗绪发展高端水果蓝莓的消息传开后,许多游客前往参观。红场村的蓝莓园逐渐发展成为该县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

为了让更多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帮扶刘宗绪开办农家乐,让游客在欣赏蓝莓园后,还能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从事过餐饮业的刘宗绪迅速筹建起农家乐,聘请贫困村民中做饭手艺好的担当主厨,服务员全是精准扶贫对象。

刘宗绪在发展蓝莓产业过程中,把流转土地的田埂、地边都充分利用,分层种上樱花、海棠、紫薇等,3月可赏花,5至7月可体验采摘。

“117亩蓝莓将在2018年进入丰产期,每株可产蓝莓2至2.5公斤,亩产750公斤,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届时收入将超过千万元。帮我打理蓝莓园、农家乐的贫困户,两年内可全部脱贫!”刘宗绪乐呵呵地说。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