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北“愚公”带领回汉村民凿“天路”

时间:2016-05-23 10:20 来源:新华社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新华社武汉电(记者皮曙初、李伟)初夏时节,在海拔1300多米的鄂西北坎子山村,头戴礼拜帽、衣着朴素的村支书魏登殿,每天都会骑着电瓶车来到村头查看道路拓宽工程进展。看着6米宽的道路地基终于要做最后的硬化,老魏高兴地说,村里的脱贫大计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是湖北省最西北的山区乡,也是十堰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集老、少、边、山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贫困地区。坐落在湖北口乡山梁上的坎子山村,过去水、电、路三不通,村民连饭都吃不饱,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

如今,坎子山村不仅要将通村公路从3米拓宽为6米,村里的万亩石林有望开发旅游业,秦巴黄牛、马头山羊的养殖业、高山蔬菜种植业和500亩华山松林也将给村民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说起这一切,全村600多名回汉两族同胞村民无不对村支书“愚公”魏登殿竖起大拇指。

“村民们称我‘愚公’,可以说我当村支书这近40年里,没停过修路、搞建设。”说起修路,魏登殿告诉记者,自己上世纪70年代从部队复员回家,当时老百姓进出村都要肩挑背驮,于是他下定决心全力打通大梁山,把公路修到山顶上来。

魏登殿带领着全村200多名回汉两族同胞的壮劳动力,历时11个月的奋战,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为坎子山村凿出了一条“出山大道”。近期记者一行乘车上山进村时,大家感慨了一路,绝壁凿路简直就是“天路”。近40年里,坎子山村的“愚公”魏登殿没有闲着,脚下的路在不断延伸。他先后带领回汉村民靠炸药、钢钎和肩挑、背驮、手刨,寒暑无歇,共修了长达35公里的通村通组公路。村里的牛羊肉、高山蔬菜从此走出了大山,鼓起了老百姓的钱包。

坎子山村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村里徽派混合回族风格的移民新居整齐排列,回族、汉族村民集中混合居住,相处融洽。移民新居前占地900多平方米的坎子山文化广场上,篮球、乒乓球场地及多种健身器械一应俱全。回族村民杨彩华告诉记者,村里回族、汉族基本各占一半。在村支书老魏的牵线之下,村里不仅两族通婚,而且风俗习惯互相尊重。“可以说是多亏了老魏,他为人正直,手拉着回汉两族村民,一起往前奔小康!”

这个夏天,更让村里回汉两族的孤寡老人高兴的是,村里正在新建集中安置房20户,再有两月集中安置房就能建好。届时,村里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五保户将会拎包入住。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村民都已住进了集中规划建设的新房,而魏登殿一家还一直住在20多年前翻修的老屋,走的还是羊肠小路,甚至连电动车都无法开进家。对此,老魏一点不在乎,他说“全村回汉两族同胞村民脱贫,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干。”

“坎子山村变富是早晚的事儿,不成问题!”老魏信心满满。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新华社记者说|习近平为人民“干了大事”

    2020-05-27 09:47

  • 吴顺江

    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的英雄,身边的敬意

    2019-12-23 11:13

  • 新华社评论员:激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重要部署。这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9-11-13 10:38

  • 新华社聚焦房县黄酒: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百亿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表示,房县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紧盯打造百亿元黄酒产业目标,挖掘黄酒文化、严把质量标准,擦亮“房县黄酒”这张名片,让黄酒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2019-10-18 09:34

  • 新华社评论员:乱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惯用伎俩

    日前,美国财政部罔顾事实和国际组织权威评估,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这种不理性、不负责任的做法,根本站不住脚,也让世人再一次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实面目。

    2019-08-09 09:46

  •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出了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进军令。

    2019-07-09 09:1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