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武当道茶香飘万里--十堰市农业局局长芦汉国访谈

时间:2016-05-20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点击进入专题:报业突围 论道武当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报道:“中国第一文化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中国驰名商标”、“第八届中国农交会金奖”……在市农业局局长芦汉国看来,十堰好山好水孕育而成的武当道茶,几乎摘得了茶界所有最高荣誉,的确值得称道。

但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在迈向万里茶道的征程中,如何让武当道茶走出国门、香飘世界,仍然任重道远。所以,品牌推介和市场开拓永远在路上。

与众不同的武当道茶

在国内,产茶之地很多,茶品牌也多如牛毛,武当道茶到底有何与众不同?

“好山好水出好茶。这是十堰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芦汉国说,八百里武当群山,是世界著名的道教圣地。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64.72%,七成山地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云雾罩高山,为有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地理条件。研究表明,“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茶叶一般不会生虫,不用喷洒农药。所以,武当道茶是没有农药残留的有机茶。”

“武当道茶,除了好山的呵护,还有好水的滋养。”芦汉国进一步阐释,十堰气候独特,雨量充沛,十堰的水获评“中国好水”,被誉为“贡水”,可直接饮用。

所以,武当道茶称得上是天赐好茶。

好在哪里?有何权威评鉴?芦汉国清楚地记得,全国著名茶叶专家、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在第一次品鉴武当道茶时就叹称,这是国内难得的“形美、香高、味醇的有机茶”。

芦汉国还记得,去年夏季的一天, 中国农科院党委书记陈盟山、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等全国著名茶叶专家亲临我市,调研茶产业。在武当山八仙观茶场,为检验本地茶叶的品质,芦汉国提前准备了省内多个地方的绿茶请专家品鉴。结果,武当道茶被陈盟山和杨亚军两位专家一口尝出,并给出六字评价:“绿豆汤、清花香”。

致力打造“武当茶谷”

在茶叶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绿茶在湖北,湖北绿茶在十堰。

“品牌决定价值。”芦汉国说,从2009年起,十堰市攥紧拳头,倾力打造“武当道茶”。

此后, 品质独特的武当道茶作为十堰区域性公共品牌,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荣获“湖北省第一文化名茶”、“亚太(国际)低碳农业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八届中国农交会金奖”、“中国第一文化名茶”等殊荣。在2014年12月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中,武当道茶品牌价值达到40.65亿元,跃居全国农产品类前三强。2015年6月,武当道茶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武当道茶的品牌影响力下,十堰茶产业近年来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十堰茶叶基地面积目前已达72万亩,各类茶叶企业300多家,开发了以绿茶为主,红茶、乌龙茶、黑茶、茶提取物、茶食品、茶工艺品等七大系列100多个产品。2015年,全市茶叶总产量15000吨,生产产值25.5亿元,综合产值71亿元,已成为十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武当茶谷’。”芦汉国表示,我市“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茶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茶叶基地达到100万亩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茶业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努力把武当道茶打造成驰名中外的茶品牌,把十堰建成名副其实的“武当茶谷”。

“打造‘武当茶谷’,需要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芦汉国说,目前,我市正在实施“六个一”工程:一名首席专家联合一名产业顾问,组建一个专业团队,带一个科技项目,领办或服务一个产业示范基地,总结推广一套成熟的生产技术流程。

让武当道茶香飘万里

“道中有茶、茶中有道,道茶相生,欢迎各位嘉宾到湖北品茶悟道。到武当山饮道茶,会更有灵感。”时隔两年,芦汉国仍然清楚地记得,2014年金秋,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在京城推介武当道茶时的情景。

“这充分说明,武当道茶在湖北茶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芦汉国看来,武当道茶市场潜力巨大,还需要进一步开发。

首先要细分市场,改善茶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同时,多渠道引导消费者认识武当道茶的养生、养心、养性功能,培育潜在的消费市场。

其次,依托万里茶道,让武当道茶走出国门。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万里茶道以福建武夷山为起点,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现蒙古国境内,沿阿尔泰军台穿越沙漠,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

芦汉国说,十堰是中国茶叶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去年10月,我市首批40吨武当道茶(红茶产品)通过这条商道销往俄罗斯。最近,我市又有茶企与韩国签订茶叶购销大单。加之中国茶叶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茶叶出口总量在下降,国家正大力支持茶叶出口,这为武当道茶走出国门创造了条件。

芦汉国表示,举办2016互联网+茶产业暨万里茶道武当道茶品牌推介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武当道茶品牌的市场影响,通过互联网+这个大平台,补齐我市茶产业的短板,拓展武当道茶产品国内国际市场空间,提升万里茶道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茶叶鲜嫩明亮茶水鲜爽回甘 “武当道茶”亮相广州茶博会

    21日—25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六大茶类上千家品牌企业前来参展。武当道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神武道茶开发有限公司、竹溪贡茶有限公司代表十堰市茶企参加本次茶博会。据悉 ,此次“武当道茶”亮相广州国际茶博会由致公党十堰市工委助力牵线,并提供免费展位。

    2019-11-25 09:15

  • 十堰这两样宝贝要火了!登上央视,又要霸屏省台一个月!

    近日,武当道茶、房县小花菇精准扶贫公益广告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

    2019-08-21 09:10

  • 武当山特区景区办事处八仙观村: 茶旅融合品牌兴村

    品牌就是效益。八仙观村支持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成功开发武当保健茶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深受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9-05-21 10:09

  • 光银茶业:源自安化 业专而兴

    漫步武当茶城,一路茶香萦绕,推开光银茶业的玻璃门,根根茶柱分量十足,茶饼工艺品做工精美,古风包装的茶砖简单朴实,黑茶独有的浓郁香气扑面而来……

    2018-07-20 16:06

  • 龙润茶:茶香飘远 品质如一

    人还未至,先闻茶香,在武当茶城的众多店铺中,龙润茶业独树一帜,地处茶城二楼中部,门厅向阳,正中匾额上书“茶和天下”四个大字,厚重的木质茶桌巧妙地隔开了货品区和茶室……

    2018-07-20 15:58

  • 家乡茶业:慢品佳茗忆故乡

    舟车劳顿,奔走于生活,马不停蹄,忙碌于工作。都市中的人似乎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内心深处那一缕家乡的味道,那一丝安静与放松后的欢愉慢慢变得无处安放。暂将诸事置脑后,何不一茶解千愁?劝君共饮家乡茶,静气明心褪浮华……

    2018-07-20 15: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