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确定“十三五”发展目标 2020年产销突破560万辆

时间:2016-05-20 08:3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16年北京车展东风馆开馆仪式(资料图片)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大家族(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东风公司在经历极不平凡的 “十二五”后,正在全面发力。按照该公司刚刚公布的“十三五”战略规划,未来五年将实现四大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产销规模高质量跨越560万辆;自主品牌实力显著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产品海外销量在中国品牌海外销量中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30万辆以上,核心技术和资源掌控能力显著提升。

继往开来,直面四项挑战

东风公司 “十二五”的成绩相当可观:汽车销量从272万辆增长到387万辆,年均增长7.3%;行业地位不断稳固,连续5年保持行业第二,世界500强排名从2011年第145位上升到去年的第109位。不仅销量增速惊人,综合市场占有率也提升0.65%,年销售收入达到4877.91亿元,五年累计销售汽车1734.7万辆、累计上缴税费2045.7亿元。同时还投入资金2.4亿元,用于履行社会责任。

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全面分析行业和东风公司面临的形势后强调,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提升乘用车核心能力、抢占新能源制高点、突破改革创新瓶颈,是东风公司“十三五”必须直面的“四项挑战”。

东风公司已确定在“十三五”期间从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自主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国际化能力、智能互联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其中,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0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5%—18%。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从一般性出口销售走向海外技术和资源并购、技术和产品海外输出。以安全为核心,集成智能化控制和信息技术,分阶段开展东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

对于“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东风公司强调2016年要起好步、开好局,高质量完成产销400万辆的年度目标任务。

厚积薄发 乘用车瞄准三十万辆

在自主品牌方面,“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增长1倍多,行业排名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三位。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达121.85万辆,其中自主乘用车销售78.12万辆,同比增长6.6%;自主商用车销售43.73万辆。

特别是东风风神,东风公司不仅构建了完善的研发、制造、营销等可持续发展体系,而且还推进了“轿车SUV”的双线并进发展战略。

今年前4个月,东风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4.71万辆,同比增长24.90%。AX7正是SUV销量的主要贡献者。今年前3个月,AX7累计交付18528辆,几乎占据全部销量的半壁江山。东风乘用车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AX5,2017年开始将陆续推出AX1、AX8、AX9以及两款全新轿车,力争在2020年前将年销量提升至30万辆。

“十三五”期间,东风风神将坚持品牌向上,打造战略车型,加快后期车型研发和投放,至少推出6款全新车型、2款全新发动机。东风乘用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储备,接下来将会全面发力,拓展市场。

品牌发力明确未来五年三大任务

东风公司年初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以 “强”和“优”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做强做优基础上做大,确定了新能源汽车、自主事业和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运用 “三大任务”。

东风公司2015年初响亮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与此同时还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实现5000辆以上的年销量,上马9个整车项目以及7个零部件项目。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已经着手实施,通过与华为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提高旗下产品通信技术。打造自主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核心,2016年是打造自主品牌效果的关键年,志在提高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风度三大子品牌的发展水平。

全新的东风已经起航, “和文化”是东风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 “合”字。东风公司不仅需要企业内部的和谐团结,更需要外部的合作交流。 “十二五”期间,东风合资事业发展实现较大突破,以8亿欧元入股PSA,以股比55:45与沃尔沃集团建立国际战略联盟,东风雷诺汽车公司量产的首款新车下线,东风英菲尼迪公司建成投产,东风格特拉克新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将结合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外资源利用、海外基础建设和国际化体系能力建设上取得突破,助力东风公司早日实现企业愿景:即成为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