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出好茶——解读“中国第一文化名茶”武当道茶(2)

时间:2016-05-19 11: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历史渊源 十堰是中国茶叶的重要原产地

世界茶叶起源于中国,中国茶叶起源于鄂西北山地。

《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神农由此成为中国的茶神。《茶经》对此也作了映证:“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

“茶祖”诸葛亮,曾在武当山学道时学会种茶和制茶,并将茶种带到了云、贵、川地区,向少数民族传授种茶、采茶、制茶技术。西南边陲少数民族由此尊奉他为茶祖,将茶树称为“孔明树”,茶山称为“孔明山”,至今每年都要举办一次纪念孔明的“茶祖会”。

“茶圣”陆羽《茶经》记载:“一之源。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谷有两人合抱者。”所谓的巴山峡谷是指包括十堰在内的秦巴武当山地区,是茶树的原产地和重要的茶叶产区。

以上种种佐证表明,古老而神奇的鄂西北十堰山区,以独特的地理区位、生态环境及历史渊源,成为我国茶叶和茶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武当道茶既有神话传说的影子,又有现实基础的支撑。

相传,玄天大帝真武祖师武当修道,玉皇大帝赐茶修性养生得道成仙。每年农历三月三、九月九,武当道人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事活动,用最好的茶敬奉真武祖师,并将这一仪式沿传至今。

道茶源于道家鼻祖老子。《道经·天皇至道太清玉册》记载:“老子出函谷关,令尹喜迎之于家首献茗,此茶之始。老子曰:食是茶者,皆汝之道徒也。”老子第一个将茶作为道家待礼之物,并纳入道的范畴和礼的规范,道茶由此而生,传承至今。

在武当山,最初武当道人是直接含嚼茶树鲜叶,从中汲取茶汁,在反复咀嚼中倍感茶之芬芳,清心明目,久而久之,茶之含嚼成为一种嗜好。之后,生嚼茶叶之习转变为煮服,又渐渐成为沸水沏茶品茶的习惯。常饮此茶,心旷神怡,清心明目,心平气舒,人生至境,平和至极,谓之太和。所饮之茶亦谓之“太和茶”,武当道茶也由此而来,从而形成了道人“讼课、打坐、茶道、道教医药”四大必备功课。

鄂西北山区生产的梅子贡茶,在唐代被朝廷列为贡品,明代武当道人曾将制作的骞林茶作为贡品敬奉朝廷……由此可见,古时的武当道茶,主要由道人所种并精心研制,是主供神人道士和朝廷皇帝饮用的奢侈品,武当道茶的独特和尊贵可见一斑,它也因此和西湖龙井、武夷岩茶、寺院禅茶并列为中国四大特色名茶。

发展蓝图 互联网+武当道茶将助力“中国道茶之都”成真

按照打造“中国道茶之都”的发展蓝图,发挥比较优势,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创新机制体制,加速推进十堰茶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实现以下六大目标:

全市茶叶基地面积达到100万亩,把十堰建成中国最大的有机道茶基地;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武当道茶成为驰名中外的茶品牌;把十堰建成道文化与茶文化高度融合、茶产业体系功能完备、辐射带动力强的“中国道茶之都”。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已经从消费互联网逐步迈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与茶产业开发相融合形成互联网+茶产业已是大势所趋。

武当道茶,作为十堰山区优势特色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茶叶鲜嫩明亮茶水鲜爽回甘 “武当道茶”亮相广州茶博会

    21日—25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六大茶类上千家品牌企业前来参展。武当道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神武道茶开发有限公司、竹溪贡茶有限公司代表十堰市茶企参加本次茶博会。据悉 ,此次“武当道茶”亮相广州国际茶博会由致公党十堰市工委助力牵线,并提供免费展位。

    2019-11-25 09:15

  • 十堰这两样宝贝要火了!登上央视,又要霸屏省台一个月!

    近日,武当道茶、房县小花菇精准扶贫公益广告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

    2019-08-21 09:10

  • 武当山特区景区办事处八仙观村: 茶旅融合品牌兴村

    品牌就是效益。八仙观村支持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成功开发武当保健茶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深受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9-05-21 10:09

  • 光银茶业:源自安化 业专而兴

    漫步武当茶城,一路茶香萦绕,推开光银茶业的玻璃门,根根茶柱分量十足,茶饼工艺品做工精美,古风包装的茶砖简单朴实,黑茶独有的浓郁香气扑面而来……

    2018-07-20 16:06

  • 龙润茶:茶香飘远 品质如一

    人还未至,先闻茶香,在武当茶城的众多店铺中,龙润茶业独树一帜,地处茶城二楼中部,门厅向阳,正中匾额上书“茶和天下”四个大字,厚重的木质茶桌巧妙地隔开了货品区和茶室……

    2018-07-20 15:58

  • 家乡茶业:慢品佳茗忆故乡

    舟车劳顿,奔走于生活,马不停蹄,忙碌于工作。都市中的人似乎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内心深处那一缕家乡的味道,那一丝安静与放松后的欢愉慢慢变得无处安放。暂将诸事置脑后,何不一茶解千愁?劝君共饮家乡茶,静气明心褪浮华……

    2018-07-20 15:5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