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创新社会扶贫载体决战精准脱贫●环境优化篇

从一池春水到满园春色

时间:2016-05-16 07:3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祝河盛 周新枝 记者杜虎 方宏

“从考察项目到项目落地用时不到一个月。时间之快、效率之高、心意之诚,让我对在郧西投资发展充满信心。”日前,广东升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乐明告诉记者。升丰电子LED显示屏项目由郧西县乡亲扶贫协会牵线搭桥、县长张涛多次对接,于去年11月落户郧西。项目总投资2.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税收1亿元。

这是郧西县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精准脱贫战役的成功范例。去年以来,该县依托乡亲扶贫协会平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广聚人力、财力、智力资源,激发了强大的社会扶贫活力。

乡情感化 激发创业热情

为让乡亲扶贫协会发挥大作用,郧西县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成立乡亲扶贫协会程序、制度、保障措施,推动协会建设规范化、组织社会化、工作常态化;通过《游子情》、《天南海北郧西人》媒体栏目宣传及走访交流、节日问候、定期碰头、征求意见等方式,让在外能人融入家乡发展建设,增强其归属感;邀请回归能人担任村主任助理,为其颁发“荣誉村主任”、“荣誉村民”等证书,让他们参与评选“最美郧西人”、“最美扶贫人”、“扶贫功臣”,为其设功德榜,撰写《乡贤事宜录》和《扶贫帮困光彩录》,实施捐建公益设施“命名制”,奖励扶持成绩突出的协会,增强回归能人及其协会的荣誉感;建立企业成功人士信息库与外出务工人士就业意向信息库、产业发展项目库、对口帮扶贫困对象信息库,引导在外务工人士回乡创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决策、带动乡亲致富,增强他们的成就感。目前,郧西县已评选表彰26名“最美郧西人”、98名“最美扶贫人”和“新乡贤”。

“我计划投资2500万元,在店子镇前庄村种植中药材4000亩,帮助乡亲们实现产业转型。”当选郧西县店子镇“新乡贤”后,万增富向村民承诺。万增富是店子镇前庄村村民,创业成功后带领村里300多名青年农民一起致富。他还同村干部商量村里的扶贫计划,帮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乡亲致富。

观音镇黄土梁村乡亲扶贫协会会长、“最美郧西人”、十堰市“最美长者”王显成影响带动观音镇30多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投资1亿多元,创办经济实体30多家,带动1800多户5000多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

作风优化 培优创业土壤

发展环境要优化,干部作风转变是关键。

去年,郧西县探索运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管理信息化平台”,密织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监督网”。县委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干部的绩效,对“不敢为”、“乱作为”的干部严厉问责。该县纪委在严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律的同时,还为党员干部划出不作为“8条红线”、乱作为“十条禁令”,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

在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的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身边好干部”、“最美郧西人”、“四美农家”、“新乡贤”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爱岗敬业、诚信友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先进模范,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以往县里干部到农户家里上门服务不多见。”上津镇绞肠关村村民夏先德说,“现在,只要村民打一个电话,包村干部就很快到村里来,帮忙解决问题,为村民创业致富出谋划策。”

去年10月至今年4月,郧西县、乡干部按照承诺服务“上门入户”、帮扶措施“一步到位”、解决问题“一包到底”的要求,为全县82名回乡创业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化解矛盾13起,解决难题36个。

服务细化 增强创业信心

如何增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的信心,确保项目快速落地?郧西县着力在细化服务上做文章。

该县建立“能人回归创业园”,设立2000万元的能人回归产业支持基金和2亿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出台《能人回归创业入园工业项目优惠政策》、《能人回归创业贷款财政贴息办法》、《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政策》等系列政策,从项目支持、贷款贴息、税费减免、资金奖励等方面为在外能人回归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力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制作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图,包联领导牵头,县法制办、工商、税务、国土资源、住建、规划、发改等15个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集中会商,承诺服务,限时办结。同时,严格落实“六个一”(一个企业(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份时间表、一张流程图)包联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跟踪服务、保姆式服务。

涧池乡金龙山村成功人士张学平回乡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鄂西北首个大型梅花鹿养殖场,发展观光农业,今年1月8日动工。“项目从审批到开工得到了各方支持,我很感谢。县能源、蔬菜、畜牧等单位还支持我建沼气池,提供了价值5万元的草料加工机械。鹿场发展需大量草料,乡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帮我流转土地500多亩。” 张学平感激地说。

在创业成功人士蒋家明等人的带领下,涧池乡下营村发展成为全省首个“淘宝村”。县、乡政府因势利导,在该村建成了淘宝创业园,吸引了89家电商入驻。

该县目前从事电商的企业、个体网店达5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达1500余人,全年实现线上交易额过亿元,使绿松石、土鸡蛋、马头山羊肉、魔芋面条、红薯粉条等农产品走出大山、俏销全国。

创业环境的优化,吸引了该县众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激发起全县干群决战贫困的强大动力。如今,该县形成了政府出力、社会给力、市场助力、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共同参与精准脱贫和助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