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最美家庭提名奖]陈兰英家庭:柔弱双肩撑起的家

时间:2016-05-11 18:0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车出十堰市区约半小时,几经蜿蜒崎岖的通村公路,便是汉江路街道水堤沟村。这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素以种植蜜桃、板栗闻名十堰,此时恰逢板栗成熟季节,村民和满山遍野的栗子一样都笑开了颜,清新的空气透出秋的凉爽惬意,我们沿途看见几户人家正在搬迁,原来水堤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十堰高铁站将建到村口。我心里正想着,到那时水堤沟村的蜜桃和板栗会更好卖了,就听见带路的村干部说眼前就是陈兰英的家了。

陈兰英的家是个土墙结构的三间大瓦房,南北朝向,房前屋后栽满的果树,我看了看,有桃树、柿树、板栗树等,阳光筛过果树的细叶照到宽敞的院子里,几个老人正在院子里晒太阳,哪一个是陈兰英呢,我在心里猜着,只见四位老人面对面围坐在一起唠嗑,一位头发全白的老人边说话,边给另一位黑发老人按摩肩背,见我们几个人向她们走来,这位白发老人站起身热情地招呼大家坐,她,就是户主陈兰英?满头雪亮的头发显得格外刺眼。而她旁边的那个比她年龄还大的老人却怎么还是黑发呢?我心生疑问,但从刘主任的称呼声中我得到了证实,那个白发老人就是陈兰英。

今年73岁的陈兰英,全家12口人,已是四世同堂,膝下有三儿两女,均已成家立业,现在她和98岁的婆婆住一起。刚才那个黑发老人原来是陈兰英的婆婆李桂莲。我想,有着沧桑白发的陈兰英一定有着显为人知的故事吧。听说我们要听儿媳妇陈兰英的故事,听力已不大好的李桂莲居然听见了我说的话,抢着说,我这个儿媳妇,她比我的亲闺女还亲呢!她一岁时母亲就去世了,虽然没上过学,但是她从小聪明伶俐,身强体壮,村里的农活她跟男子一样挣十分,女孩们的针线活她更是数一数二,我早就相中了她,到了十八九岁结婚的年龄,我就亲自找她说了好几次,硬要她当我的儿媳妇,我就是她的媒人,我指望着她重振我们的家业呢,事实证明我没看错人……

说起往事,陈兰英有无尽的感慨,她说结婚后,婆婆对她很好,把自己当亲闺女看,让她重新找到了母爱的温暖,但是从没上过学的她,内心很委屈,只有凭年轻时一身的好体力,卖力地干活,屋里屋外都是一把好手,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在修马家河水库的三年中因长期睡地铺,22岁就得了严重的肾炎,从此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家外只得靠她一人支撑了!每天,她要到生产队干活,家里做饭洗衣的活她一人全包了,丈夫得病后,她还得四处求医给丈夫治病,买药,熬药……后来又添了小孩,整天忙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夜里很少十二点以前睡觉的。没钱,她就在山里挖些山货卖,同时在自家的菜园里,房前屋后的地边上种花生,种蔬菜,种果树,然后拿到市区出售。这样,经过四五年的积攒,竟慢慢还积攒了三千块钱。眼看着分家后一家大小7口蜗居在两间小房子内,她就狠下心拿出这三千块钱省工节料,盖起了现在仍住着的三间大瓦房。“那时候老周有病,全靠她一人操心,竟然挺过来了,真不容易啊。”旁边的俩邻居连连说,她招的罪太多了,吃的苦真是说不完啊。

“我是个文盲,一天学都没上过,再苦再累,我一定要让我的五个孩子全部上学读书。”陈兰英激动地说,“这就是我拼死拼活勤扒苦做的动力。”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就是陈兰英,这个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掷地有声的生活原则。

陈兰英55岁那年,比她大一岁的老病号丈夫带着一生的愧疚永远地离开了她和孩子们,陈兰英说她当时痛不欲生,陡然间感到天一下子塌了下来,“仿佛是一夜之间,我的头发全白了。”她说,人在,哪怕病重,长年卧床,但总有个希望和牵挂呀,累得腰酸背痛的时候回家,哪怕看到他躺在床上起不来,总有个人嘘寒问暖呀,可是连这最低的要求,老天也没能满足她。

生活还得继续,孩子们都慢慢长大了,“我必须挺住,这个家如果我再倒下,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供孩子们读书上大学,她上山砍柴卖,每天打10双草鞋、纳5只鞋底,家里每年至少养三头猪出栏……手磨破了,用黄土面摸一摸,背累疼了,用热毛巾敷一敷,脚开裂了,用猪油擦一擦,夏天晒得像黑人,冬天冻得双手双脚像发面馍,陈兰英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着,直到孩子们全部毕业,个个成家。

孩子们现在都很孝顺,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带上孙子孙女回来看她,她说,都回来时,一大家子,热闹的很。老三在武汉大学读书时,经常给我写信,有一次还给我写了一首诗,姑娘读给我听的,当时就读得我泪流满面……现在好了,享福了,可是我这腰酸背痛的老毛病天天折磨得我也够受,孩子们都抢着给我买药。

陈兰英含辛茹苦地养育着5个孩子,六十年如一日照料着全家老小。在家里她任劳任怨,在生产队也是什么活都抢先干,因为表现好,社员们还推选她当了三年的妇女队长。五十多岁送走了重病的丈夫后,她又把年迈的父亲接到自己家里一起住,伺候老人直到去世。陈兰英说,丈夫去世时,家族里开了个家族会,婆婆将来的养老问题是会议的关键话题,“我们是老大,她的儿子去世了,还我这个大女儿呢!不用讨论什么,妈的养老肯定有我一份。”陈兰英主动承担起婆婆的养老责任,她的孝顺、通情达理,让村里所有的人叹服,称道。街坊邻居都说她不仅孝顺、能干,重要的是她德行好,对谁都好,从不恶言相伤。金碑银碑,不如村里人的口碑,陈兰英在水堤沟村仿佛巾帼英雄一样地受人尊敬。如今,73岁的陈兰英也早已步入了老人的行列,且患有阑尾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但她每年仍有半年的时间轮流伺奉98岁高龄的婆婆,她说,婆婆总是亲切地叫她小名,喜欢跟她唠嗑,喜欢让她帮着洗澡,梳头,换衣服,泡脚,修指甲……李桂莲老人说,我这闺女,你是打着灯笼火把都找不见的,我找见了……幸福、满意、温暖、感动、自豪,所有词汇似乎都无法形容老人的得意!

陈兰英说,公公去世的早,婆婆一人抚养丈夫周元福兄弟三人,日子过得一直很清苦,不容易,岁数大后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2010年脑梗塞和心肌梗塞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她们三妯娌都抢着替换照顾婆婆,出院后婆婆一直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就让婆婆长期住在她家,她日夜精心伺候着婆婆。经过三年的精心照料,婆婆终于能够自己走动了,看着婆婆一天天的康复起来,她心里比吃了蜜还甜。“直到现在,我还是天天给她炖鸡蛋糕喂,炖骨头汤调养,还好,总算是恢复过来了。” 

作为家里的长嫂,陈兰英,是妯娌们的表率,她说“长兄为父,长嫂为母”这朴素的道理她懂。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她从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她说看着善良的婆婆和生龙活虎的孩子们,她就有信心,不论多么辛苦一定要坚持下去。她一直坚信,只要全家人齐心协力,好日子总会来到。

陈兰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下一代立下了好榜样,她三个儿媳、两个女儿都争着孝敬她,时常给她买点心、衣物等日常用品,对她轻言细语,非常尊重。

想到世间有一种爱,即使付出所有,也不求报答;世间有一种爱,即使付出所有,也报答不了,我想,那就是母爱。陈兰英,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让母爱的光芒照亮了一个家庭,一个山村。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我市两家庭获评荆楚清正廉洁最美家庭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9月27日,由湖北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在武汉举行,会上揭晓了2020年“荆楚清正廉洁最美家庭”名单,我市的张正伟家庭、罗金凤家庭获此荣誉称号。

    2020-10-12 09:14

  • 家庭文明| “十堰最美家庭”鲁军体家庭: 夫妻同心使命必达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一个人事业成功、实现理想的强有力后盾。这句话,在市太和医院鲁军体家庭得到很好的印证。

    2020-08-06 09:50

  • “十堰市最美家庭”徐兴均家庭:靠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

    军装在身时,他英勇无畏,为救战友落下残疾;解甲归田后,他保持本色,勤劳致富奔小康。他叫徐兴均,家住丹江口市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牛家河村2组。今年9月,徐兴均家庭入围2019年“十堰市最美家庭”。

    2019-11-25 10:01

  • 薛述文家庭:助残为乐显真情

    作为竹山县新农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他为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作为竹山县“希望之家”负责人,他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为竹山县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就是薛述文。今年9月,薛述文家庭荣获2019年 “十堰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19-11-12 09:05

  • 陈兆莲、罗小琴家庭:最美婚纱照见证母女情深

    记者昨日从市妇联获悉,因拍摄 “母女婚纱照”而意外走红的陈兆莲、罗小琴,日前被逐级推荐,候选十堰市2019年“最美家庭”。

    2019-08-30 09:14

  • “十堰最美家庭”杨平夫妇:同心协力脱贫 有情有义不忘乡邻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而房县五台乡一对80后夫妻杨平、陈双,他们从生活富足到一贫如洗,再到扎根大山艰苦创业,始终不离不弃,被乡邻传为佳话。

    2019-05-14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