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最美家庭提名奖]马畔杰家庭:最美不过这家人

时间:2016-05-11 17:4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在十堰房县农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一家五口人,三女二男,四个不同的姓氏,但14年来,却家庭和睦、其乐融融;有这样一位“善良的女员工”,带着亡夫的母亲再嫁;14年来,将“养母”生活照顾的井井有条;而且将再婚丈夫的儿子、自已的女儿,都精心培养成了房县重点中学的优等生。

而正是在这14年时间里,她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本人由一个边远乡镇的普通会计,成长为全行业务量最大单位——支行营业部的运营主管;再婚丈夫,也与她比翼双飞,靠艰苦的打拼,连续6年获得“先进工作者”,2013年,还被市工商局授予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办案能手的荣誉称号。这个家庭,就是房县支行女员工马畔杰的家庭。

 “您永远是咱亲妈”

之所以说这个家庭特殊,主要是指这个家庭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1993年9月,芳龄19岁的小马,参加了农行工作。1997年10月,与本单位职工赵同伟结婚并生育了一个女儿,虽说二人都在乡下,且工作单位相距遥远,但由于夫妻恩爱、女儿懂事,小日子过得非常甜蜜。

然后,“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3月12日的晚上,小马的丈夫在刚刚过完生日的第三天晚上,突发脑溢血,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丢下了年龄不到28岁的妻子、3岁零两个月的女儿和一个64岁的老母亲。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她一时难以承受。尤其是孩子整天哭喊着要爸的祈求,更使她心就要碎了!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后,一天,懂事的母亲把小马叫到身边,眼含热泪地说:“我儿已走了半年了,我也该回老家去了!我知道,你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但有我这么大岁数的一个老人跟着你,会当误你青春、会影响你再嫁的。”听到这里,小马毫不犹豫地说:“同伟在世时,您是我的妈;现在同伟不在了,您还是我的妈;今后,我若在组建新家,您仍是我的妈,我要带着您出嫁!”一席话,说得老母亲破涕为笑。

小马是这样说的,日常生活中,更是这样做的。小马的左邻右舍逢人便说:小马对同伟的母亲比对自己的亲妈还要亲!

老母亲牙齿不好,可小马又偏爱吃“硬”食,为了母亲能吃好,14年来,无论菜饭,她总是煮了又煮,久而久之,小马也改掉了吃“硬”食的习好;老母亲爱整洁,小马总是将老母亲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服装提前买好,每次洗得干干净净,什么季节穿什么,安排的井井有条;老母亲有个晚睡晚起的习惯,14年来,每天早晨,小马早早起床,买上早点,放到微波炉里,让老母亲起床之后,便可用餐。在小马的精心照顾下,现已75岁的老母亲,身体依然硬朗,吃饭胃口香、精神越来越好。2012年,还参加了社区老年合唱团呢!

“您就是我的亲娘”

马畔杰的爱心,感动了无数人。更感动了她现在的丈夫王光国。先夫去世3年多时间后,在朋友的关心下,经人介绍,小马认识了现在的爱人王光国,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彼此产生了感情。在2004年9月,当王光国提出结婚二字时,小马提出了“带娘出嫁”的条件,小马本意为王国光难以接受,可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下来,并说了这样几句令小马终身难忘的话:我提出与你结婚,一不是看中你的单位、二不是看中你的收入,而是看中了你一颗善良的心。能终身关爱老人的人,她同样更能终身关爱自已的丈夫和孩子。2004年12月,小马与王国光登记结婚。

再婚后,小马带着7岁的女儿和68岁的“养母”;王光国带着一个9岁的儿子,组成了一个五口之家的“新家庭”。

一个“新家庭”,要达到和谐友爱、和睦相处,最为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对方的子女,能否接纳你,把你当成自己的亲爹、亲娘看。

刚开始时,老王代带来的儿子王铖,不仅不能接纳她,而且根本不能容纳她。一回到家中,他不是把自已关在屋里,就是一门心思看电视,而且还沾染上了进网吧的坏习。面对这些,作为继母的她,心急如焚。在不能正常交流的情况下,小马要用她的善举、关爱他、感动他、最终达到接纳她。从老王口中得知:王铖喜爱书法,她除给王铖购买大量的书法字帖外,还经常请一些书法老师来到家中,进行现场指导;王铖最爱吃虾球,每周,她都要早早地来到集市上,购买一大兜虾球,为孩子调“味口”。尤其是在王铖的学习上,她更是用心良苦。为彻底改变王铖爱进网吧的坏习,她丢下自已不足10岁的女儿不管,每天让她自己上学、回家;而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到了对王铖的监管上。每天她与丈夫轮留接送孩子,一次也不中断,这样坚持了1年之后,孩子最终远离了网吧;为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她改掉了爱看电视剧的习惯,每晚陪着孩子学英语、每早跟着孩子读单词,通过长达3年的努力,王铖在2011年中考以英语118分、全校第三的高分,被房县一中录取。当马畔杰将王铖的录取通知书拿回家时,王铖一头扑到她的怀中,亲切地、长长地喊了一声——娘!

共奏和睦家庭曲

“你亲、我亲,家庭才会亲;你好、我好、家庭才会好”。小马的尊老爱幼、孝老敬亲,感染了家庭的每个人。奏响了“和睦家庭”、人人奋进的新乐章。

在小马担任营业部运营主管后,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照顾家庭、教育子女的担子,“重头”都落到了王光国的肩上。但由于小马的善良、孝道,使老王时时感受到了“新家庭”的温暖,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按老王的话,付出再多也值得。王光国过去有下棋、钓鱼的爱好,可自从小马担任运营主管后,老王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到了照顾老人、教育子女、承担家务上。在孝顺老人、教育子女上,老王也毫不逊色。小马的父亲是农行退休干部,母亲是农家妇女,父亲有严重的哮喘病,经常住院。小马工作忙,回家照看父母的时间较少;而老王只要节假日、星期天没有其它的活动,尽量回家看望他们;尤其是在岳父生病住院时,他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端水、送饭、拿药、护理,样样都干,只到老人康复出院。在教育子女上,老王同样将小马的女儿看得比自己的儿子还亲。无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每晚检查女儿的作业是必不可少的;每次召开家长会,他一次不少;到外出差,吃的、穿的可以不买,但女儿喜爱的书籍,是一本也不能少的。在老王的关爱呵护下,小马的女儿健康成长。2013年,以568分的高分被房县一中录取。

“家和万事兴”。美好的家庭,带来了全家的和睦;美好的家庭,带来了周围人的羡慕;美好的家庭,更带来了家庭成员中“个个发奋、人人争先”的浓浓氛围。妻子马畔杰通过不懈努力,成为房县农行的业务骨干;丈夫王光国,连续6年被县工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还获得了市工商局授予的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办案能手的荣誉称号。儿子王铖,在房县一中读高三,是学生会干部,品学兼优,成绩居全班前列;女儿赵玉娇,在房县一中读高一,是班上的语文科代表,孝老爱亲、多次参加为贫困学生献爱心、为地震灾区献爱心、为公益事业献热血活动,2013年,被十堰市教委评为“全市优秀共青团员”。

有位诗人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加上一个女人是爱情,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再加上一个孩子是家庭,而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马畔杰的家庭,正是这三者相加的总和;马畔杰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家庭,才蕴育了她(他)幸福的人生!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我市两家庭获评荆楚清正廉洁最美家庭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9月27日,由湖北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在武汉举行,会上揭晓了2020年“荆楚清正廉洁最美家庭”名单,我市的张正伟家庭、罗金凤家庭获此荣誉称号。

    2020-10-12 09:14

  • 家庭文明| “十堰最美家庭”鲁军体家庭: 夫妻同心使命必达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一个人事业成功、实现理想的强有力后盾。这句话,在市太和医院鲁军体家庭得到很好的印证。

    2020-08-06 09:50

  • “十堰市最美家庭”徐兴均家庭:靠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

    军装在身时,他英勇无畏,为救战友落下残疾;解甲归田后,他保持本色,勤劳致富奔小康。他叫徐兴均,家住丹江口市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牛家河村2组。今年9月,徐兴均家庭入围2019年“十堰市最美家庭”。

    2019-11-25 10:01

  • 薛述文家庭:助残为乐显真情

    作为竹山县新农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他为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作为竹山县“希望之家”负责人,他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为竹山县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就是薛述文。今年9月,薛述文家庭荣获2019年 “十堰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19-11-12 09:05

  • 陈兆莲、罗小琴家庭:最美婚纱照见证母女情深

    记者昨日从市妇联获悉,因拍摄 “母女婚纱照”而意外走红的陈兆莲、罗小琴,日前被逐级推荐,候选十堰市2019年“最美家庭”。

    2019-08-30 09:14

  • “十堰最美家庭”杨平夫妇:同心协力脱贫 有情有义不忘乡邻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而房县五台乡一对80后夫妻杨平、陈双,他们从生活富足到一贫如洗,再到扎根大山艰苦创业,始终不离不弃,被乡邻传为佳话。

    2019-05-14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