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杰青]王彦涛:探寻真相 守护正义

时间:2016-05-07 07:4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周亚晖

他经常奔走于各类重大案发现场,善于从最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里寻找蛛丝马迹,用一把法医刀还原事实真相,为破案提供有力证据。他就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主检法医王彦涛。

从小就爱看刑侦警匪类电视剧的王彦涛,一直被电视剧里带有神秘色彩的法医深深吸引。2004年,王彦涛从湖北医药学院毕业后,通过了市公安局法医招考。经过一年多的基层锻炼和业务培训,2005年底王彦涛正式走上法医工作岗位。

从2005年至今,王彦涛收获了许多荣誉。他是公安部第七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全省公安机关刑侦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市公安局十大信息采集能手。在这些荣誉的背后还有这样的一串数字:10余年来,他共检验DNA案件6820余起,参与损伤和死因鉴定1210余起。

2014年,十堰发生一起命案,残忍狡猾的凶手反侦查意识很强,把现场清扫破坏殆尽,经过先后六次复勘现场,均未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只要凶手来过,必定会留下痕迹。”抱着这样的信念,在之后的5个月内,王彦涛先后多次深入现场提取物证,对1000余个现场物品做DNA检验。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现场一个极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一点微量检材,并从中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经过对600多人的DNA排查比对,检验出了死者及其家人以外的男性DNA成分,成为侦破案件的唯一“抓手”。最后,通过这份DNA鉴定,锁定了命案真凶。仅仅在这一个案件中,王彦涛就做了2000余份DNA检验。

除了运用DNA技术破案,王彦涛还用该项技术为被拐多年的孩子找到了亲人。

2010年10月的一天,出现在全国DNA数据库中的一条数据引起王彦涛的注意:外地青年李某的DNA数据“盲比”亲缘关系比中十堰一程姓夫妇的DNA。经查证,十堰的确有一对程姓夫妇曾丢失了孩子。王彦涛立即请求省公安厅加做、复核、确认23个基因座检验,最终确定李某就是十堰程姓夫妇丢失的孩子。2015年11月,丢失20年的孩子终于回到家乡十堰认亲。王彦涛用法医DNA技术,先后认定并找回被拐的3个孩子,两次被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报道。

在王彦涛的办公室和家里,分别备着一个双肩包,里面装着衣服和洗漱用具,以便随时动身出发。“法医的工作很累、很辛苦,工作环境也很恶劣。”王彦涛表示,尽管这样,选择成为一名法医他从未后悔,因为选择当法医,就是选择了公道、正义。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