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十堰:“三驾马车”拉动农村和谐发展

时间:2016-05-06 1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环境整治、产业扶持、乡村旅游

十堰“三驾马车”拉动农村发展

5月初,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樱桃沟村热闹非凡,一拨拨游客前来游览观光,将整个村庄“塞”得几近水泄不通。朱德有家的农家乐生意红火,把他乐得合不拢嘴:“这样的变化过去做梦也没想到”。

村庄变净了,农民变富了,农村变美了。近几年来,十堰依托环境整治、产业扶持、乡村旅游“三驾马车”,一个个“白富美”式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环境整治让农村变白净

“以前我们洗菜、洗碗的水都是朝门前一倒,搞得门前长年累月湿漉漉的,夏天苍蝇乱飞。现在污水统一收集处理,不仅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河水也比过去清澈多了。”郧阳区樱桃沟村村民王阿姨感慨地说。

近几年来,樱桃沟村累计建设庭院式人工湿地58个,覆盖所有农家乐和靠近河边农户。

樱桃沟村是十堰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2010年~2012年,十堰市共投入1.46亿元对4个县(市、区)36个乡镇、155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整治重点包括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置,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其中配置垃圾中转箱1485个、垃圾桶18865个、垃圾运输车156台,新建人工湿地72个,治理畜禽养殖污染68处,新增受益人口达32.7万人。2013年,十堰又投资8000万元将8个县市区共80个村纳入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

2015年~2016年,十堰又在全省率先以整县方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涉及4地840个村,投资8亿多元。

生态产业助农村变富裕

不久前,记者走进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现代生态农业园,80多个品种、占地100亩、共150万株郁金香竞相开放,犹如一片花的海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这个生态农业园由十堰益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规划面积386亩,包括高新农业技术展示馆、绿色生活馆、热带风情馆、蔬菜花卉馆、生态餐厅等。

生态农业园规划的土地全部是从斤坪村农民手中流转而来的,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保底加分红等方式,带动村民致富。农户每亩地可收租金700元,还有2000多元保底分红,若在园内打工,每月还有1500元左右工资。在这个现代生态农业园外不到200米的道路两旁,村民按照景区统一标准自建了15家农家乐,如今生意火爆。这个村除了开发花卉苗木园艺产品外,还大力发展农家旅馆和风情客栈,去年户均旅游纯收入达6.5万元。

记者了解到,依托良好生态优势,2015年十堰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亿元,带动约4万人脱贫致富。

乡村旅游促农村变美丽

4月底,记者走进十堰市茅箭区东沟教育基地停车场污水处理设施现场,数十株杜鹃竞相绽放,人工湿地绿意盎然,环保公厕返璞归真……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这里是我们独创的水肥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像个小花园,就连环保公厕也与周围美景相得益彰。”十堰市环保局茅箭分局局长吴虎说介绍说。东沟村是十堰红色教育基地之一,为了让东沟乡村旅游更红火,十堰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也包含其中。

近年来,十堰将生态创建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一村一品抓创建,推进农村步入美丽乡村建设“快车道”。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180个,市级生态村674个;成功打造出10余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叶相成)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