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合资时代,东风国际合作步履稳健

时间:2016-05-06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海外客商参观东风展台,关注东风自主品牌系列车型

国际汽车界人士到东风展台体验WindLink智能系统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通讯员 王哲  

连日来,走在摩肩接踵的北京车展现场,各色皮肤的观众穿梭于不同展区,22万平方米的展馆俨然就是一个微型“地球村”。笔者参加北京车展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后合资时代,东风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东风国际合作步履稳健,越来越从容。

集资本、技术、劳动力为一体,汽车产业通常被视为经济全球化的标志性符号之一,本世纪初大范围的车企合资合作尤为典型。因为技术实力相对薄弱等原因,中国车企在早期的合资合作中通常不具备话语权优势。近年来,受自主汽车实力提升、中国市场地位提高等影响,中国汽车工业悄然步入了“后合资时代”,即合资企业中方的影响力正在越来越突出。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笔者也感受到东风公司在国际合作中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信赖,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并被寄予越来越多的期待。

作为国内合资经验最为丰富的整车企业,东风公司今年携旗下14家整车事业单元亮相北京车展,并继续以相对集中的“东风馆”整体形象出现。较之往年,东风的新变化是,自主品牌的矩阵变得更大、主展台的车型更加丰富,品牌涵盖了东风、风神、风行、风度、风光、风诺、猛士,类别涵盖了轿车、SUV、军车、发动机、变速箱、智能系统,产品实现了从入门级向高端的全覆盖,并且特别突出了自主和新能源两大特色,这也是东风从产品层面与世界汽车行业潮流无缝对接的一大体现。尤其是在展场,东风自主研发的1.4T发动机及通过全球聚宝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双离合变速箱两款“自主芯”,一直是观众聚焦的热点产品,这是东风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国际化的重要成果。

来自内蒙古乌兰布察的卡车司机陈德坤是一名热心观众,他在参观了东风主展台和东风商用车展区后说:“目前,自主品牌的口碑正在逐渐形成,东风吸收了很多合作方的优势资源,同时通过自己的创新发展,推出了很多好车。东风今年展出的东风天龙卡车和东风A9轿车,我都点赞。”

源于自身实力的增长,东风的新老朋友都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也因为此在车展期间“相互串门”。正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波又一波国际合作伙伴登门拜访,让东风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4月24日东风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的高层会谈,比既定时间超出40多分钟,而会谈的主题正是聚焦未来的合作共赢。4月25日,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宣布,将全新一代科雷傲引入中国,并言辞恳切地表示:“中国是雷诺全球发展战略的核心。借助与东风的合作,我们得以用最高品质的SUV车型开拓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标致雪铁龙集团、本田株式会社等乘用车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也都纷纷来到了东风车主展台,观看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和动力总成。本田株式会社社长八乡隆弘坦诚地表示,过去的合作历程中,东风公司在电动汽车等领域给予了本田株式会社很多支持。期待双方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东风本田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不仅如此,一些新朋友也借助北京车展的大舞台积极寻求与东风的合作。日本电装公司、爱信变速箱、大陆集团、麦格纳等国际零部件知名企业纷纷走进“东风馆”,探讨合作共赢的渠道。此外,还有诸多的东风海外经销商主动走进东风展台看车、洽谈,智利斯代夫公司总经理理查德就是其中一员。他在试乘试驾东风品牌多款新车型后,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东风是智利消费者非常期待的品牌。去年,我们年销量是1200辆。有了这些新车,我们今年计划销售2000辆、明年计划销售3000辆,并希望一直保持这种向好的势头。”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