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专家编著《中国历代帝王将相特放房陵典籍录》出版

揭开特放地房陵之谜

时间:2016-05-03 08:0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李寅 通讯员 袁君 报道:我国首部研究宫廷帝王流放文化的《中国历代帝王将相特放房陵典籍录》一书,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国屈原学会理事、市民俗学会会长、主任编辑袁正洪,市民俗学会、市诗经尹吉甫文化研究会理事袁源等人历经15年编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专家刘锡诚,荆楚历史文化知名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玉德作序。

《中国历代帝王将相特放房陵典籍录》全书29.2万字,包括“帝王特放篇”、“皇亲特放篇”、“将相特放篇”、“争鸣篇”、 “文论篇”、“诗词篇”等8个章节。书中论述了“帝王将相皇亲特放房陵的历史渊源”、“房县何以被选为‘流放’地”等。

房县何以被称为特放地?据研究,房陵在历史上被称为“宫廷陪都”、“后花园”,是超出法律之外而施仁慈的特放之地,唐代流刑分三等,即二千里、二千五百里、三千里。唐时房县称房州,距京城长安不到一千里,将房州作为流放地,与唐律最低流放距长安二千里远之法定来说,其流距不到法定距离的一半,显然是超出法律之外的特放地。

该书系我国第一部流放文化典籍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回函中说:“《中国历代帝王将相特放房陵典籍录》的出版,将填补我国民间文化相关领域的空白,为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