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看来很平常的火钳、烙铁,在房县许氏家族手中成为画笔——

[车城人家]烙画,祖孙四代心手相传

时间:2016-04-28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许光建父子俩平时也经常在一起作画,互相切磋,为了让儿子练好基本功,许光建在网上下载了上百张素描图片让许亮临摹。1

《百仙图》上108个人物表情各异,栩栩如生。

葫芦也是许光建经常烙画的素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文/记者 鲁巍 图/记者 吕世银 

从火钳、烙铁烙画到现在的用电烙铁烙画,房陵许家烙画艺术传到许亮手中已是第四代。

前几日,记者来到位于五堰的许光建烙画工作室,许氏父子俩正在专心用电烙铁作一幅大型山水画,许亮的父亲——54岁的许光建就是这个画室主人,十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家族烙画技艺源于无心插柳

21岁的许亮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的一名大二学生,父亲许光建是房陵许氏烙画第三代传人,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此前被市文体局命名为“十堰首届民间艺术大师”。

具有传奇色彩的是,上世纪初,房陵烙画的诞生竟是许亮的曾祖父许正林无心插柳而来。

许正林在清末时是房县有名的秀才,琴棋书画无所不通。有一年冬天,许正林烤火取暖时,发现一把火钳掉进火盆里烧得通红,遂取出放在火盆架上,新做的火盆架被烫出一块黑疤。许正林将火钳挪动了一下,新的位置又烫出一个酷似梅花的黑圈,许正林立即来了灵感,在这个黑圈周围又烙出一朵朵梅花,甚是美观。此后,许正林一发而不可收,经常用火钳加热以后在木板上、门框上烙制不同的图案。

用一把火钳能烙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街坊四邻奔走相告。许多人请他用火钳烙画装修房屋和家具,姑娘陪嫁的顶子柜门、箱子,都请他去烙画。久而久之,许正林的名字被人遗忘,只称他“火钳画”。

3个月作完《百仙图》被人收藏

许亮的爷爷许大寿学习烙画,最早是给父亲当下手,许大寿到了中年之时,掌握的书画技艺,已经和许正林不相上下。

许光建弟兄四人,但唯独他最喜欢涂涂画画。许大寿发现后,就把自己的家底子拿出来,教给许光建学国画、水墨画、工笔画。上小学后,各种课本、作业本子上都有他画的画。老师见他爱画画,也经常让他为学校出黑板报和墙报。许大寿看到儿子有点出息,就把祖传的手艺烙画传给他。有了绘画的功底,许光建学起烙画来一点就通。

随着许光建的烙画手艺越来越精湛,上门求画的人络绎不绝。许光建说,十几年前的一天,一对爱好收藏的夫妻找上门来,拿了一幅彩色年画,让许光建将此图用烙画画出来。“他们提供的年画有108个历史人物,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八仙过海里面的重要人物都有,每个人表情都不一样,难度非常大。”许光建说,“这对夫妻开始还带有试探性地问我能不能完成,我说没问题,之后他们每天上门看我作画,看我作画的过程,他们都被烙画手艺惊呆了。”

许光建将每个人物都作了美化,记者看到他提供的照片,上面108个人物表情各异,栩栩如生,线条流畅,看后惊叹不已。“那幅画卷长2.44米,宽1.22米,足足花了3个多月时间才完成,夫妇俩专门将此画装裱,挂在家中当作镇店之物,后来有收藏人士高价要买,他们都不肯卖。”

许光建烙出的“飞天”巨画,被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个五星级宾馆买走。他创作的《武当》被新加坡一富商所收藏。

改良烙画工具创作彩色烙画

在创作过程中,许光建发现,爷爷用火钳烙画,父亲打造工具烙画,都免不了用木炭炉子烧制,温度高了烙块疤,温度低了烙不上,火候难掌握,容易出废品。如何改进工具、提高烙画艺术质量和烙画效率呢?

一次,家中一台老式收音机线路坏了,拿去修理,使许光建受到启发:既然能用电烙铁将锡烫化焊接线路,为何不能用电烙铁同理烙制木板画?回到家后,他借了一个电烙铁回去在木板上试验。

后来,许光建不断创新,在插上电烙铁之前装上电压调节器,根据不同画面、人物线条,调节电压,控制温度,使画面更加生动,速度也比原来烧炉子时快上十倍。

许光建能够用电烙铁在木板、竹子、葫芦、棉布、纸板、窗纸、绢上烙出各式各样的图案。许光建还试着用烙铁创作彩色烙画,在他的画室,记者看到很多烙画上面会有一些彩色点缀,色彩的运用使得画面更加生动,“作彩色烙画就是开始素描造型和用烙铁时都用蜡笔,这样色彩就能留在画作上。”许光建说道。

子承父业传承烙画技艺

许光建的儿子许亮,传承父亲烙画技艺,如今在学校已是小有名气,现任学校动漫社手绘部副部长。

许亮说,小时候特别喜欢画各种小动物、卡通漫画,父亲看到后,就会上前指导。慢慢地,开始教他画素描、彩铅画……由于担心孩子小怕烙铁烫到手,直到许亮十几岁时,许光建才开始教他学烙画。

“记得有次用烙铁在木板上画了一幅小熊猫,老师看到后直接拿回家收藏了。”许亮说,后来班上好多同学找他要烙画,他都当作礼物送给同学。到了大学,许亮技艺也更加娴熟,同学们都争相要跟他学习烙画技艺。

许亮说,学习烙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常要保持一个姿势,一画就是几个小时,胳膊脖子都酸痛不已。“烙画的画笔,不是毛笔而是电烙铁,根据不同画面、人物线条,通过控制烙铁的温度、轻重、快慢、角度,就能展现中国画的‘勾、点、染、擦’和‘浓、淡、湿、焦’等韵味,使画面更加生动,让作品表现出意境。作画时,线条最好一气呵成,要不然就前功尽弃,一幅画就成废纸了。”许亮的父亲许光建说,烙画的技巧可以用8个字概括:轻重缓急、深浅浓淡。

许光建父子俩平时也经常在一起作画,互相切磋,为了让儿子练好基本功,许光建在网上下载了上百张素描图片让许亮临摹,“烙画前用铅笔起稿,素描基本功一定要练扎实,必须要有很深厚的绘画功底,才能更好地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许光建说,如果有市民对烙画感兴趣,他愿意收徒。他特别希望这门传统艺术让更多的人学习并传承下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