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驹山的春天

时间:2016-04-26 08:0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况建斌 通讯员刘宗义

高粱地播种完毕、通村路入户达院、安置房加紧建设……4月19日,记者随房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行走在房县中坝乡龙驹山村,处处感受到浓郁的春天气息。

支持老手艺人走上致富路

“老程,高粱种子全部下地没?”“还没呢,下了几天雨,要排干水才能种。”在一片高粱地前,房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万生和正在挖排水沟的程贤章聊上了。

程贤章,45岁,龙驹山村1组村民,父母年迈体弱,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他几次出门打工都因不会手艺没挣到钱。2014年,房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队长刘万生了解到,程贤章擅长酿高粱酒,纯高粱酒很受市场欢迎。刘万生就动员程贤章酿酒。程贤章说:“自家只有20亩地,收不了多少高粱,酿不出多少酒,卖不了几个钱。”刘万生和3名工作队员走村入户,说服程贤章的7户邻居腾地种高粱,亩产250公斤,由程贤章4元一公斤收购,村民每亩收入有1000元,远比种玉米划算。有了充足的高粱,程贤章专心酿酒,一年可酿出上万斤纯高粱酒,毛收入可达30万元。

“刘队长,多亏你们协调,200多亩高粱按农时下地了!”程贤章信心十足地说。

帮乡土能人搭建创业平台

“鲁理事长,忙得怎么样啦?”在龙驹山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刘万生与合作社理事长鲁金菊一同察看椴木黑木耳生长情况。

鲁金菊,47岁,丈夫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全靠她照顾。房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进村后,了解到鲁金菊头脑灵活,是种植食用菌的能人。刘万生鼓励鲁金菊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抱团发展,既能提供优质的耳菇,又能巩固稳定的销售市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2015年,龙驹山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挂牌,鲁金菊担任理事长,3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该合作社今年发展椴木黑木耳500架,每架可产黑木耳7公斤,可连续收获两年,每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

让贫困群众搬迁脱贫

“刘队长,感谢你们的帮助啊!”4月19日下午4点,在一栋搬迁安置房建设现场,赵光华对刘万生说。“老赵,12户搬迁建房户中,你家建房速度是最快的,一定要注意质量呀!”刘万生叮嘱赵光华。

赵光华,龙驹山村2组村民,62岁,家中5口人,是贫困户。房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经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有138户住房偏远、居住在危房的农户需要搬迁安置。目前,64户农户已签订搬迁协议,其中12户正在建房。

“房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自2014年驻村后,出资复垦耕地200亩,鼓励10多户农户种烟叶,新建茶园200亩,帮助村民发展核桃300亩,维修村级道路6公里。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预计我们村176户597人可全部脱贫。龙驹山村的春天来了!”离开龙驹山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刘启祥乐呵呵地说。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