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特专:绝处逢生抢先机

时间:2016-04-23 07:3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姜平 廉芳

近两年,全国汽车工业进入“微增长”时代,站在企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特专”)看准市场形势,大胆创新转型,开拓新能源事业,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科学发展之路。

东风特专成立于2010年,是东风公司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4月2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特专车辆展示区看到:一辆辆崭新的纯电动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整齐排列,即将启程发往深圳。东风特专制造运营部部长王拥军告诉记者,公司生产任务饱和,一季度按订单生产的3000台新能源汽车全部下线,实现了“开门红”。

看到如今热火朝天的场面,很难想象该公司三年前的景象。

2013年,受市场影响,东风特专传统自卸车、专用车订单大幅减少,尤其是销量王牌——工程自卸车销量下滑严重。公司同期订单减半,产能过度空放,一度成为亏损大户,到了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当时大家抱着背水一战的决心找出路。”东风特专总经理李保才说,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拼死一搏。2013年,国家相关产业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补贴政策。瞄准这一利好信息,公司果断决定调整方向。

“将国家政策导向与企业自身优势相结合,调整产品结构,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是唯一的出路。”李保才告诉记者,东风特专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强大技术团队,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研发纯电动专用车。

2014年,东风特专与深圳市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开启新能源事业。随后,东风特专纯电动教练车试制成功,并顺利取得底盘生产资质。2014年上海车展,东风特专生产的中国第一台纯电动水泥搅拌车一亮相,就在业界引起轰动。2015年4月,公司首批纯电动物流车批量生产……目前,公司已研发出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教练车、纯电动搅拌车、纯电动移动电源车等14种新能源车型,覆盖微、轻、中、重纯电动产品。

2015年,东风特专经营业绩逆市而上,一举扭亏为盈,产销各类新能源专用车近5000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亿元,是2014年的5倍。今年以来,东风特专新能源汽车订单源源不断,年度产销量预计将是去年的2倍。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提高研发生产能力,力争在未来几年成为全国知名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李保才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