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十堰美丽乡村②]郧阳区柳家河村的樱桃红了

时间:2016-04-22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见到又大又红的樱桃,小朋友连忙摘起来

品完樱桃还可以去草莓园摘草莓

采摘完樱桃草莓,可到农家乐品尝地道的农家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张启国

“四月江南黄鸟肥,樱桃满市粲朝晖。赤瑛盘里虽殊遇,何似筠笼相发挥。”最美十堰四月里,又到了樱桃成熟上市的季节。19日下午,记者驱车从三堰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张湾区汉江街办柳家河村。汽车一驶入209国道,顿时满眼春色,沿线一树树鲜艳柔嫩的樱桃,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玛瑙般,让人垂涎欲滴。

又红又大的樱桃挂满枝头

汽车行进途中,远远看去,整个柳家河村公路两侧的樱桃树就像挂满了红灯笼,迎接着游客。

在该村第一书记杨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柳家河村樱桃园。一面山坡上满是樱桃树,几位村民搭着梯子爬上树,一手扶着树枝,一手轻轻地将枝头的樱桃摘下来,放进脖子上挂着的塑料桶里。

“我算是村里最早开始种樱桃的,栽了十几棵樱桃树,遇到好天气,樱桃长势好,光靠卖樱桃一年收入有近万元。”村民邓天秀面带笑容地说。

邓天秀今年74岁,老伴早年去世,子女在外地工作,满头白发的她在密密匝匝的树枝间攀爬采摘,动作轻柔麻利。邓天秀告诉记者,除了家里的农田,每年一到春天就是她最忙的时候,“早上要早起摘樱桃拿到集市上去卖,一次还不能摘多了,只有新鲜的樱桃才能卖个好价钱。”邓天秀说,她一天能卖二三十斤樱桃,有几百元钱的收入。

随后,记者也爬上樱桃树想体验一番采摘的乐趣,没想到,要摘到最好吃的樱桃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脚要在树枝上踩稳,下手摘时一定要轻。”在一位村民的帮助下,记者摘到几颗又红又大的樱桃,香甜的汁水溢满口,皮薄肉多,十分爽口。

十里樱桃长廊春意盎然

体验完采摘樱桃的乐趣,记者在柳家河村走了一圈,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栽有一两棵樱桃树,棵棵樱桃树挂满果子,靠底部的是青樱桃、黄樱桃,枝头上的樱桃已成熟,红彤彤的。

道路两边摆满待售的樱桃,这些樱桃都是村民从自家樱桃树上刚摘下来的,每斤售价在8—10元之间。

记者从一位在路边摆摊的村民口中得知,柳家河村平均每家都有十几棵樱桃树,每年4月底樱桃成熟的时候,也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很多十堰城区的、外地的游客到这里来吃樱桃,我们每天摘樱桃都忙不过来。”说到这里,村民个个喜笑颜开。

“张湾汉江樱桃”遍布张湾区汉江街办柳家河、茅坪、梁家沟、凤凰沟、刘家、双楼门等6个村,栽种总面积达5700亩,其中柳家河村作为张湾区汉江街办十里樱桃长廊的一部分,栽种面积有1000多亩,樱桃树近15万棵,种植户307户。据当地人介绍,村里现存100年以上树龄的樱桃树在10棵以上。

杨超告诉记者,“张湾汉江樱桃”在十堰已有百年种植历史,2014年12月,“张湾汉江樱桃”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到目前为止,它是十堰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水果类农特产品。

电商带动汉江樱桃品牌化发展

游柳家河,赴樱桃节,采樱桃草莓、吃农家饭、体验农耕乐趣、享受天然“氧吧”,已成为张湾区汉江街办的一张名片。谈起柳家河村未来的规划,杨超告诉记者,柳家河村生态植被保护好,环境优美,盛产樱桃等小水果,近几年来,汉江街办以柳家河村为基地,先后举办樱桃旅游文化节、樱桃采摘节、樱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发布等节庆活动,为提升“张湾汉江樱桃”品质,保护“张湾汉江樱桃”品牌,推进“张湾汉江樱桃”的标准化种植、品牌化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张湾区汉江街办柳家河村快活岭樱桃专业合作社与小蜜蜂电商联合直供,通过电商平台创新汉江樱桃的销售模式,并且在秦楚网微信上发起汉江樱桃树首次公开认筹活动,在打造“张湾汉江樱桃”品牌化的同时,以樱桃为媒介带动乡村生态游的发展,实现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樱桃农庄 电话:13635712548

樱桃庄园 电话:15571921007

好味道农家乐 电话:13797859925

子耕别苑 电话:13986891989

李家大院 电话:13733553315

公交车线路:

从六堰公交一公司六堰停车场乘53路公交车,行经汉江路—郧阳路—209国道,沿途站点为双楼门村—刘家村—凤凰沟村—茅坪村—梁家沟村—汉江街办柳家河村的何家垭(终点站)。首班发车时间为6∶20,末班发车时间为19∶00。

自驾游路线:

从六堰公交一公司停车场出发,经汉江路—郧阳路—209国道—汉江街办柳家河村的何家垭。附近有两个停车场可免费停车。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